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前置:水产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

核心提示:11月1日,水产类2007班王奥同学顺利通过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至此,水产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与考核工作结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洁)11月1日,水产类2007班王奥同学顺利通过了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至此,水产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与考核工作结束。历经半个月的学习和测试,248名水产类新生最终全部通过培训考核。

本次安全准入考试通过水产学院实验室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展。水产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各功能实验室类别、实验教学操作中的安全隐患及实验室常规安全知识,为水产类学生定制出一套实验室安全知识题库,共包含生物化学等9类共计2123道安全知识试题。学生通过实验室安全准入平台在线自学后方可参加考试,要求考生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完成在线试卷上的题目,提交答卷后系统自动阅卷。通过考试的同学,在水产学院实验室智能化管理系统网站打印准入考试合格证书,该合格证书将作为进入实验教学中心学习的依据。

为强化本科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使用与实验操作规程,水产学院组织实验教学中心3名老师于9月27日对2020级本科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实验室水、电、气、设备等安全知识与环境保护常识,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危废处置及化学品伤害的自救常识,实验室急救知识、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及良好的实验习惯养成等五个方面。

据悉,水产学院此前借助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系统已连续3年组织新生参加安全准入考试,自2019年实验室智能化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已组织2次准入考试。

审核人 沈继斌 张桂蓉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