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在新征程中贡献湖北智慧

——我省高校院所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湖北教育界、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湖北省高校院所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韩晓玲

“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必将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湖北教育界、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凝心聚力,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务实的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挥洒激情、贡献湖北智慧。

在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贡献湖北力量

武汉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积极关注大会动态。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过去五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韩进表示,在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强国”一词高频出现,我们要发挥武汉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等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面对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的新形势,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制定好、实施好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奋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武大力量”。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柯新利教授说,华农肩负着农业人才培养和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作为华农人,要贯彻全会重要精神,抢抓历史机遇,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过程中识变应变求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扎根湖北创造性开展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和宏伟蓝图,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历史舞台和更加大有作为的时代空间。”省社科联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说,湖北广大社科工作者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扎根湖北,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当好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宣传者和阐释者,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社科智慧”。

赵凌云表示,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师范大学,将坚守“师范为本”,紧紧围绕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紧紧围绕建设更高质量教育体系部署,为培养更多合格教师、未来教师、大国良师作出更大贡献。

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付海燕教授和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面向国家食药安全重大需求和大健康领域,围绕食药检测中“检不出、检不准和检不快”三大问题,创新地研发纳米效应多元谱学技术、免仪器纸装置和对应的智能判别算法,实现食药安全的快速检测和真实性精准溯源。“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后,我深受鼓舞,倍感科技创新和增强创新本领的必要性、重要性。”这位80后苗族学者说,她将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结合专业和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将“卡脖子”清单变成任务清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广泛凝聚了中国人民共识,让人向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认为,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目标任务,为高校开展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二十年来,坚持“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信思金表示,站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和学校第二个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武汉理工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依托学校“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努力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创新人才,培育一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尚鎔表示,全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相关工作。该院将进一步聚焦方向,加快部分新材料的“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及转化。聚焦高端电子信息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领域,将“卡脖子”清单变成任务清单,优先满足产业端对“卡脖子”关键材料和技术的需求;加快机制体制创新,激发人才活力,汇集一流科研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激励他们积极投身于科技成果转化事业;切实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优势,促进资金、技术、应用、市场等要素对接,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价值链。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11/02/content_62516.html

责任编辑: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