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首批生物医学方向本科生开展产业见习

核心提示:近日,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湖北省肿瘤医院、武汉菲沙基因信息公司,组织我校生物技术专业首批生物医学方向的32名2017级本科生开展产业见习。

学习肿瘤筛查与诊断知识

同学们在学习肿瘤筛查与诊断知识(通讯员芦慧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近日,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湖北省肿瘤医院、武汉菲沙基因信息公司,组织我校生物技术专业首批生物医学方向的32名2017级本科生开展产业见习。

本次产业见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医院科室轮转、行业前沿知识讲座和上机医学数据检测分析,为期一周。

“5+1”科室见习 提升专业素养

在肿瘤医院,共有8名医生指导见习。生物样本库张林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病理、体液、血液等样本的采集、保存及研究检验过程。病理科岳君秋主任讲述了肿瘤病理学的发展,并让同学们通过显微镜观察对比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差异。“第一次观察真实的组织病理切片,让我对之前书本上的知识又有了新的认识。”生技1703班彭芳说到。

在放射科与放射治疗机房,闫卫鹏主任和袁子龙医生让同学们对钨靶、钼靶、CT、核磁共振机器及各样对比剂在不同癌症检测中的功能与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李向斌医生则带领同学们参观了InfintyTM宝石加速器与EDGETM速锋刀等放射治疗平台,介绍了现代高精度肿瘤治疗的奥秘。

参加肿瘤防治科普基地的见习后,生技1701班石宇宇同学感叹到:“三分之一的癌症可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延长寿命,原来肿瘤并不可怕。”

经过5个科室的轮转,武广程等4位同学还通过自愿报名参与了临床见习。在肿瘤内科胡胜主任的指导下,同学们体验了医生查房开药、病人常规检查等过程。

“4+1”实践操作 领悟前沿应用

在菲沙基因的见习以讲座授课和上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授课讲师重点讲授了基因组新技术、生物信息学技术与软件开放在医学领域的发展与应用。产品经理郭孟齐以《高通量测序基础》为导论,介绍了二代测序平台illumina、BGI与三代测序平台ONT、PacBio的优缺点;赵玲玲博士以《基因测序在医学科研中的应用》为延伸,通过15篇文献,讲述二代测序、三代测序、单细胞测序的实际应用;研发师吕盈盈、代胜宏以《基因测序在医学临床中的应用》和《三维基因组技术在医学科研中的应用》拓展同学们对Hi-C、ATAC-seq、Cut&Tag技术在遗传病、肿瘤检测中的认识。

“四场由公司技术人员所讲授的产业知识课程,完善了我对生物医学大数据的认识,也为后期的上机实践打下了基础。”在上机实践中,生技1703班胡佳妮熟练地掌握了Linux基本操作和脚本语言。

实训中,专业技术人员程远芳、毛勇在编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测序数据分析与报告解读,加深了同学们对数据语言的理解。“这次见习让我感受到了生物医学研究与转化之路的重要和不平坦,需要我们更多的人为之付出。”生技1702班童秀娟分享了她的见习感受。

见习期间,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唐铁军等人到菲沙基因信息公司看望实习学生,并与公司运营总监余凯敏等负责人围绕学生见习情况、未来企业见习模式优化、学生就业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讨论。

审核人:金安江 唐铁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