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获奖

核心提示: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学子的1篇学术论文、1项经验交流项目入选参会,其中2项作品分别获评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和“我最喜爱的项目”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学子的1篇学术论文、1项经验交流项目入选参会,其中2项作品分别获评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和“我最喜爱的项目”奖。

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刘文副教授、王小平教授指导,李家旭、曹震等撰写的学术论文《海藻糖转运体基因在滞育和生殖中的功能研究》于2020年8月发表于SCI期刊Journal of Asia-Pacific Entomology。该项目旨在研究海藻糖转运体基因(TRET1s)在滞育与生殖中的潜在功能,团队通过鉴定并克隆大猿叶虫Colaphellus bowringi TRET1s,以qRT-PCR分析表达模式,通过RNAi和施加外源JHA研究TRET1s在滞育和生殖中的功能。团队进一步得出研究结论:在滞育雌虫中,低水平JH-Met-Kr-h1信号促进了TRET1a的表达进而促进了TRET1a将海藻糖运出脂肪体;在生殖雌虫中,高水平JH信号促进了TRET1b的表达进而促进了TRET1b将海藻糖运入卵巢,但不依赖Met-Kr-h1通路。该项目获评“优秀学术论文”奖。

由文法学院李琳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罗小锋教授、肖小勇副教授指导,高靖昆、陈媛等完成的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传统文化在建始农产品品牌包装设计上的实践运用——以精准扶贫产业为例》在专家组复选时入选参会。该项目依托学校科教优势推进定点扶贫工作,采取“志愿服务+精准扶贫”模式,选用“新媒体+新文创”合作方式,创新“产业扶贫”帮扶手段,致力于解决以富硒猕猴桃为代表的当地特色农产品种植技术落后、产品滞销等问题,打造建始县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销售渠道,助力精准扶贫。项目通过线上海报视频展示交流,获得与会专家的好评,获评“我最喜爱的项目”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度最高、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第十三届大创年会以“智汇青春,开创未来”为主题,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5项,共遴选出参会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300所高校。年会最终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20篇、“最佳创意项目”21项、“最佳创业项目”10项和“我最喜爱的项目”20项。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