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杨晓林做客狮子山讲坛谈“电影宇宙”的魅力

核心提示:10月30日晚,第305期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教授为师生带来以“‘漫威宇宙’与‘封神宇宙’探赜”为题的专题讲座。

杨晓林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封神宇宙(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杨晓林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封神宇宙(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肖嘉迅 庄可欣)10月30日晚,第305期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教授为师生带来以“‘漫威宇宙’与‘封神宇宙’探赜”为题的专题讲座。

“‘赜’就是奥秘的意思,今天我们要一同探讨电影中漫威宇宙、封神宇宙、西游宇宙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奥秘。”讲座中,杨晓林围绕漫威宇宙、封神宇宙、西游宇宙及典型人物形象的叙事学分析展开报告。杨晓林首先介绍了西游宇宙,“要完成西游宇宙的构建,研究者需要站在当下、面向过去、引经据典、求真求实。”《西游记》在杨晓林眼中是宝库,人人皆可得而用之,它为人们提供了狂欢的可能和空间,每个人都可以借其酒杯,浇自己块垒。

“漫威建构了宏大的宇宙,在这个宇宙中,每个英雄都有自己的故事,英雄之间又相互成全。”杨晓林表示,漫威宇宙中的故事与《水浒传》相似,既有英雄自传,又有联合起来征讨反派的情节。同时,漫威电影“心胸”开阔,将神幻与科技联结,充满了对历史和高科技的反思批判。他举例说道:“漫威电影就是科幻将过去、当下、未来打通的最好证明。”在他看来,漫威是一个将古今中外的文化、人物都融合在一起的“宇宙”。

封神宇宙的走红源于一部名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电影,它被视为中国动漫电影的一个里程碑。“杨戬、雷震子、土行孙、黄天化等《封神演义》中英雄们似乎要轮番登上大银幕,尔后像漫威的‘复仇者联盟’一样,组成‘伐纣者联盟’。”封神宇宙是融合了哪吒、姜子牙、土行孙、雷震子等一系列英雄,且各个英雄线索相互关联、彼此映衬的传奇。杨晓林谈道:“封神宇宙的本质是同人文学,它可以让相同人设下的人物做不同的事。”

杨晓林着重介绍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哪吒的人物形象。在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中,哪吒剔骨还父、削肉还母。“电影中,他一改常态,像个青春期逆反心理严重的少年,一心与限制他自由的父亲对着干,桀骜不驯。”杨晓林介绍道,“电影中哪吒的人物形象反映了现代家庭关系之中经常出现的矛盾。”

问答环节中,杨晓林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针对如何从专业从业者的角度来构建中国电影封神宇宙的问题,杨晓林谈到:“中国的封神宇宙是一种展望,我们需要协同整合创作资源,从漫画、电影、游戏等一系列文化产品入手,形成相互支持的整体形象。”

审核人:代金贵

【嘉宾简介】

杨晓林,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剧作理论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影视戏剧研究会副会长。负责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学派的重建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子课题,主持全国艺术科学规划文化部项目、教育部课题等12项。

责任编辑:徐行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