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专家学者聚焦淡水渔业绿色发展

核心提示:11月7日,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

2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刘慧琪、蒋朝常、实习生卢逸轩)11月7日,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等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士和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60余位专家学者,在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背景下,围绕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

中科院院士曹文宣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十年禁渔”是长江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并从长江生态环境现状、水生生物资源衰退与水域生态系统受损的主要原因、“十年禁渔”的目的和意义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说,酷鱼滥捕、耙螺蛳破坏水生植被、挖沙等行为都会破坏水域生态系统,造成水生生物资源衰退。十年禁渔将有助于恢复生物多样性,有助于保持生态平衡。

中科院院士张启发所作的大会报告聚焦作物生产,提出“双水双绿”(绿色水稻、绿色水产)是实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精准饵料,不产生养分盈余的多赢绿色种养体系,具备节约资源、环境友好、辐射周边生态平衡等优势。他表示,我国农业正发生深刻变革,需要适应新需求,创造新模式,引领新潮流。

专家学者的研讨围绕三个议题展开,即:长江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和水环境资源保护、优化利用的创新理念与技术;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生态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保障职业渔民上得了岸、站得住脚、平稳转产、安居乐业的举措与建议。

专家学者还就《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议书》展开讨论,并形成推动性意见。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52974&cId=0

责任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