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科研梦工场”讲述了生命科学的故事

核心提示:11月6日下午,由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7期“科研梦工场”在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理学院教授陈洪、信息学院教授沙灜和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熊涛为同学们讲述了生命科学的故事,分享了生命科学专业的研究方向与成果。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诚智 陆梓迅)11月6日下午,由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7期“科研梦工场”在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理学院教授陈洪、信息学院教授沙灜和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熊涛为同学们讲述了生命科学的故事,分享了生命科学专业的研究方向与成果。

陈洪老师围绕“可解释机器学习+”展开了讲解,他通过机器学习、黑盒模型介绍了“可解释学习机器”的基本概念。接着借助数据的非高斯条件分布、缺乏先验的变量结构等实例及其解决策略、多任务可加模型等具体实验和数据介绍了“可解释机器学习+空间环境分析”的具体内容。当谈及未来发展趋势时,他说到,他和团队将会进一步参与自主解释机器学习模型的研究,并结合如生物数据、空间数据等技术,开展“可解释机器学习+”交叉拓展的研究。

“语言是信息的呈现,在文本大数据时代,将各种信息进行自然语言化处理更是十分重要。”沙灜老师向师生讲解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及其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他说到,虽然一些自然语言化技术已经取得了出色的进展,但距离强人工智能、强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自然理解并生成人类语言的目标仍存在较大差距。“虽然NLP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他向大家展示了NLP通过深度学习和序列到序列模型等前沿研究方向,解决许多现实问题。他展望道,NLP可以运用于许多专业领域并向实用化、综合文本理解的趋势迈进。在谈及主持人提出的用NLP实现快速文献查找的问题时,沙灜说道:“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可结合计算机的相关技术进行实现。”

熊涛老师则以“农业经济遇见机器学习“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机器学习在农业经济领域的应用和因果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他以机器学习技术修正农业经济宏观数据、预测农业经济微观数据和估计农业生产宏观数据三个具体的应用场景,介绍了机器学习在农业经济领域的应用。同时,熊老师还用自然科学的随机对照试验、社会科学倍差法以及因果推断三个层面阐述了因果机器学习的本质以及其在政策评估上的益处。最后,同学们对计算机模拟的学科交互提出了问题,熊涛肯定地表示:“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交流和交互。”

审核人:许智勇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