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让课堂灵动 引学生深思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耕读中国》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作为课程组成员参会,并与老师们开展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吉红)11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耕读中国》课程组召开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作为课程组成员参会,并与老师们开展交流。

课程负责人李恺对《耕读中国》课程的开设背景、教学目标及课程安排作了介绍。她说,《耕读中国》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依托学校办学特色和乡村振兴实践,从文化、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等方面开设系列专题,目的是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国家发展战略、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学生爱国、爱农、爱校,提高学生深度分析问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随后,黄运丽、刘双、陈明辉等老师分别就“华丽嬗变:中国农业文明的历史变迁与现代转型”“守望绿色:发现身边的美丽”“领航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专题交流了教学设计和教学心得。

9E9A4229

高翅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交流(通讯员 董屹 摄)

在交流中,高翅对课程设计和老师们的教学给予了肯定。他提出,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进一步思考课程定位,优化课程设计。一是要突出课程的思想性、政治性、逻辑性、艺术性,让课堂变得更加“灵动”;二是教学方式方法要多样化,充分利用小班教学的优势和智慧教室的功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寓于耕读教育中,增强课堂效果;三是结合国情、农史教育,帮助学生理解国家发展战略,引导学生爱国、爱农、爱校。

高翅强调,在教学中,要围绕“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心”的育人目标,从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的高度,思考“怎样引发学生深度思考”“怎样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找准育人的角度,最终落脚到育人效果上,引导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鼓励与会教师继续精心打磨教学,齐心协力把《耕读中国》课程建设成为思政“金课”。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