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中国”思政选修课畅谈何为幸福

核心提示:11月10日晚,“耕读中国”系列课程在三教B202智慧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凤兰教授通过参与式活动体验教学,围绕“什么是幸福、如何获得幸福”与师生共同“寻找幸福的支点”。副校长青平、文法学院退休教师王绪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员工和华农附小学生作为嘉宾到课堂分享交流。

DSC_4276_副本

“耕读中国”课堂(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景怡澜 记者 徐行)11月10日晚,“耕读中国”系列课程在三教B202智慧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凤兰教授通过参与式活动体验教学,围绕“什么是幸福、如何获得幸福”与师生共同“寻找幸福的支点”。副校长青平、文法学院退休教师王绪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员工和华农附小学生作为嘉宾到课堂分享交流。

认识幸福:“寻求快乐是人的本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实现人民幸福”,李凤兰老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引出主题。她说,“饿时有饭、渴时有水”是很多人简单的小幸福。而在西方哲人眼中,幸福与个人欲望、社会关系密切相关,因此产生了“快乐说”“自由说”“完善论”“德行论”等几大幸福观。

DSC_4280_副本

李凤兰老师与师生分享何为幸福(记者 徐行 摄)

李凤兰老师分享到,关于幸福的基本问题,古希腊哲学家阿里斯底波认为,趋乐避苦、寻求快乐是人的本性;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约翰·洛克则认为,人的自由就是实现了个人幸福和快乐的善;“幸福是人的内在生产能力产生的结果”,这是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的幸福观;在亚里士多德看来,幸福是灵魂中合乎完满德性的实现活动。马克思立足于现实,综合完善了上述观点,提出了“奉献是追求幸福的终极归宿”,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

分享幸福:“这就是我眼中的幸福”

中国百姓眼中的幸福是什么?又该如何建构自己的幸福?到场嘉宾结合自身经历一一给出他们的答案。“在我看来,最幸福的事与遇到的人有关”,对于李大鹏而言,幸福就是可以陪伴在父母身边,与爱人牵手走过一生,平淡、近在身边的小事就是幸福。而在程华东心中,国家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是幸福,早上睁眼看到的第一缕阳光、生活中时常能被感动也是幸福。

DSC_4316_副本

王绪朗老师分享他的幸福(记者 徐行 摄)

在王绪朗老师看来,健康、正确的幸福观是个人与社会、享受与创造、物质与精神的统一。“作为一名老师,学生的进步与肯定、问候与尊重就是最大的幸福”,从教四十年、退休十年的他分享了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点滴,“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一位经常逃课的学生在他的耐心劝导下最终发奋学习、积极向上的例子令他记忆犹新,“这种精神上的满足就是幸福”;对于目前已经退休的他来说:“健康是幸福,所有学生幸福就是幸福。”

DSC_4332_副本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吴静分享她的幸福(记者 徐行 摄)

DSC_4310_副本

DSC_4324_副本

附属学校小学生谢子渠(上)、葛云缦分别讲述关于幸福的故事(记者 徐行 摄)

“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这是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员工刘广玲的幸福;“我想要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和家人平平淡淡、毫无波澜地度过一生。”母亲曾作为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经历过一个半月的紧张、期待的华农附小五年级学生葛云缦这样描述自己心中的幸福。而在六年级学生谢子渠看来,“幸福就是每天爸爸妈妈陪我写作业、看书,这种温馨的感觉。”

DSC_4360_副本

课堂上,各小组积极讨论(记者 徐行 摄)

随后,各小组就“中国人幸福观的特点”进行讨论,并设计自己的幸福口号。国家认同感、为社会付出、为理想努力是同学们提到最多的字眼。“追简单幸福,创美好未来”,这是第一组同学分享的幸福口号。会计1701班的龙见洪代表第二小组发言,他说到,随着科技、经济的迅速发展,每个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幸福,而朴素是中国人的幸福的最大特点,“让我们每个人都幸福”,这是他们的幸福口号。

寻找幸福:“每个人都需要答案”

青平分享了他的幸福观,他以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提出的“奉献是追求幸福的终极归宿”为例,谈到人在世上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痕迹”,因为永生才是真正的幸福。他通过讲述从鸦片战争国家备受欺凌到当前祖国日益强大的故事阐述到,永生就是要把自己跟一个伟大的事业融合在一起,在伟大事业成功的过程中奋斗过,并把自己的心血融在伟大事业中,只有这样人才会不朽,才能为这个世界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

DSC_4344_副本

青平向师生分享他的幸福观(记者 徐行 摄)

青平最后回顾了中国历史,通过分析国家民族发展的历程,他说到,“只有心安定,才会有幸福。这就需要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再次与马克思主义结合,找到新的精神资源安顿我们的心灵,这是真正为我们找到幸福之路的门槛,而这个阶段也即将到来。”

关于如何寻找我们的幸福,李凤兰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关于幸福的科学研究,哈佛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社会关系有益健康,幸福和睦的关系保护我们的大脑;而在中国,健康状况、家庭、收入等成为影响当代中国人幸福的主要因素。

李凤兰老师最后说到,关于幸福,每个人都有答案,每个人也都没有答案,而且每个人又都需要答案,幸福其实反映的就是生活问题、哲学问题、科学问题、社会问题,需要大家认真思考,寻找到幸福的支点。

审核人:李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