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廉政宣传教育月:共建共享共护清朗狮山

核心提示:或举办书画展、或参观陈列馆、或写家书话家风、或“学”“讲”“考”、或开设专栏、或“三新”廉洁教育、或“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学校聚焦主题,以多种形式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月,师生一同护佑清朗狮山。

廉政具有刚性,纪律前挺、令行禁止;廉政教育则具有柔性,以德化人、润物无声。

或举办书画展、或参观陈列馆、或写家书话家风、或“学”“讲”“考”、或开设专栏、或“三新”廉洁教育、或“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学校聚焦主题,以多种形式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月,师生一同护佑清朗狮山。

师生同行 共建清朗

全方位、多角度,聚焦老师、党员干部与学生,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红都枪声”“肖玉璧案”“黄克功案”“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中共五大会址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里丰富的内容、鲜活的事例给经管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工支部委员及师生党员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为提高党员干部与广大党员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修养,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在党风廉政月期间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工支部委员及师生党员代表30余人参观了中共五大会址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

这是经管院通过学习真实事例体会党从严治党、纪律严明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有益尝试。“看完十分震撼”,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说道,“展示的内容非常能打动人,有助于我们党员干部在岗位上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加强自律。”

如何让学生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受教育?学院将面向学生开展的学习“四史”活动以及新生写一封家书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范畴。10月以来,经管院各班陆续举办以“学习四史”为主题的团生会、评选推送四史“云接力”优秀朗读作品,通过丰富形式充分了解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筑牢青年一代理想信念之基、强化爱党爱国意识。

国营2001班组织宣传委员侯婉扬在支宣日志中写道,“此次团生会在党风廉政教育月开展,既有利于增长知识,又能培养家国情怀、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我们深刻认识到唯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面向未来。”

在此活动引领下,该院大一新生还在各班心理委员协助下向父母写下一封家书,统一邮寄至全国各地,遥寄廉洁、传承家风。

亲子互动 共话家风

七月,学校布置暑期社会实践作业;九月,返校收集学生作品;十月,正式评选。42篇优秀作品,25篇获奖作品,附属学校的同学们以略显稚嫩的文字生动诠释着家风的意义、廉洁的价值。

党风廉政月期间,历时长、影响大、参与度高,这场以“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为整体初衷的活动效果理想。高年级同学的家长了解活动后大多选择一同参与家书创作,让廉洁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田发芽,将清正之风传递至家庭及社会的每个角落。

低年级学生通过绘画作品和手抄报,结合新时代家风故事表现家庭成员各司其职、用实际行动传递优良家风;高年级同学书写对家风的认识,用孩子口吻劝诫父母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业。

六(1)班田杰仁同学在信中对父亲写道:“您不是不关心我,也不是不顾家,而是心中装着大‘家’,装着更大的责任。我不禁问我自己,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应该如何扮演好学生角色,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我国的党风廉政建设要从娃娃抓起,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廉洁的种子。”李华老师感慨道。喻越老师感触深刻,“为人师表要在日常言行中讲廉洁、重家风,对孩子们言传身教,并一直践行下去。”

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表示,附属学校按照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的安排部署,结合中小学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倡导学生们与家长一起探讨对廉洁的认识,一起感悟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对成长和人生的重要意义,并采用书信、绘画、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把这些感悟表达出来,附校老师对作品进行了精心指导,其中不乏让人印象深刻的好作品。这样的亲子廉洁家风活动让参与其中的学生、指导老师和家长都受到了廉洁教育,是一次成功的廉洁教育实践探索。

廉洁书画 浸润心灵

“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离退休工作部活动中心,老同志们的一幅幅书画作品映入眼帘,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作品展浸润着师生心灵。

30余幅作品是老同志们专门为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月创作的。一些老同志为了构思作品,花大量时间研究,还有相当部分老同志对展出作品数易其稿、精益求精。

在一幅廉政国画面前,老人们驻足欣赏着作品。其中一些作品以莲花或镰刀来比喻清廉,一些作品通过写“官”字、“廉”字来表达褒扬,以廉洁为主题的国画和山水画让观众耳目一新。

一位前来观看的老同志说:“这次作品展既给大家以艺术的熏陶,又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喻意鲜明,褒扬了廉政勤政的高尚情操,抒发了浩然正气,既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又体现了时代精神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巧妙结合。”

据了解,每年廉政文化月,离退休工作部总会组织老同志们通过文艺创作的形式加入到廉洁文化创建中来。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书记龙健飞表示,廉政文化作品关键在于涵育和熏陶廉洁精神,让人在文化艺术氛围中受到廉洁洗礼,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营造廉洁的优良文化氛围。

全校联动 走心入心

党风廉政月期间,其他各单位活动精彩纷呈、走心入心。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院长田北海同上一堂廉政专题党课,瞿明勇讲授题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党课,从四个“强化”入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资院与环境学院行政管理与实验技术党支部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师德师风教育警示案例》,观看党风廉政宣传系列文艺作品《在路上》,党员教师围绕“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展开讨论,通过新颖教学案例分享,就教学工作谈心得、说体会……

工学院教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党委书记张拥军以“我们应该怎么做?”为题给全体教职工讲廉政微党课。他表示,全体教职工应“反观自照”找差距、接受监督和约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共同为建设“清朗狮山,正气工学”而努力……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部认真组织学习“鄂纪励十二条”、《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组织新任处级干部、新入职教职工、新晋升职称职级人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教承诺书》《岗位廉洁承诺书》;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开展案例警示教育,防范岗位廉政风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安部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月的工作。建安部党总支按照“一次班子研讨、一次党员教育、一次主题党日、一次线上测试”的“四个一”安排,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强化清廉实干担当、聚力决胜全面小康”为题,开展政治理论研讨学习;以《建安部工作流程及风险防控手册》为本,同上一堂廉政党课;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基,各支部分散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楚韵·清风”党纪法规线上测试……

如今,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月已经落下帷幕,但清朗狮山的建设还在继续。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 郑圣诺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