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领导带队督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核心提示:11月1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带队,纪委办公室、建安部等部门和相关专家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动科动医学院等7单位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远卓 雷建华)11月12日上午,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和副校长郭刚奇带队,纪委办公室、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工作人员及相关专家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纪委书记廖济忠带队检查园林院实验室安全(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廖济忠检查园艺林学学院实验室安全记录(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督查组随机抽查了动科动医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水产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理学院以及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个单位,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危险废弃物处置、实验动物管理、实验室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逐条逐项核查隐患整改情况,督促隐患问题仍未解决的单位限期整改。

针对部分实验室管制类危险化学品未严格落实“五双”管理要求、危险废物与生活垃圾混放、分类不清,实验楼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问题,郭刚奇指出,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有底线意识。对管制类危化品要按照“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双人使用”的要求进一步严格管理,加强日常监督;对实验室废弃物管理要按照“分类收集、定点贮存、集中处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规范处置流程,加强教育引导;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法要求,对封闭楼道、占用楼道摆放冰箱、试剂柜等隐患问题迅速开展整治,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校领导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安全抽查(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督导组听取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廖济忠紧盯危化品和废弃物管理中可能忽视的每一个细节,提出强化岗位职责、提高防范意识的具体要求。他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是一个“火山口”,丝毫麻痹不得,松懈不得。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规定,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紧盯不放、整改到位、不许反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人员要追责问责。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流程,扫除安全管理的“盲区”。纪委将发挥巡查监督作用,把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列入专项督查内容;相关部门要建立联合督查的长效协同机制,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努力营造绿色、平安的校园环境。

据悉,本次督查工作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湖北省纪委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再监督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延伸。

审核人:余斌 李寅甲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