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组委会新老“会员”畅聊狮山欢乐节

核心提示:11月14日晚,2021狮山欢乐节组委会在大学生创业楼悦创咖啡举办茶叙交流活动,去年和今年两届狮山欢乐节组委会部分新老“会员”欢聚一堂,畅聊狮山欢乐节话题。校党委书记高翅参加交流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瑞凯)11月14日晚,2021狮山欢乐节组委会在大学生创业楼悦创咖啡举办茶叙交流活动,去年和今年两届狮山欢乐节组委会部分新老“会员”欢聚一堂,畅聊狮山欢乐节。校党委书记高翅、文化办暨组委会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回忆2020年狮山欢乐节的场景,“人山人海”“创意满满”“华农人的集体记忆”“师生同乐”成为频频提及的词汇。去年参与了狮山欢乐节组织工作的老师们谈及在活动筹备过程中,与同学们一同寻找创意,一同解决困难的故事十分有感触。他们体会到,学生的创意是无限的,需要去鼓励、去激发,同时建议更多的老师加入狮山欢乐节的筹备和组织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收获快乐与成长。

高翅对去年狮山欢乐节在“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期待今年的狮山欢乐节能办成一场“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文化盛会。他强调,大学的文化艺术活动要坚持“品”字。从学校120周年校庆以来形成并不断凝练的华农特有的“品”,已经在青年学生中生根发芽,也会影响他们的一生。这对我们校园文化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能够匹配当前师生的精神追求和思想层次,能真正激发师生活力,发挥育人成效。经历了2020年各种纷扰的洗礼,我们的师生需要在辞旧迎新的跨年夜,来一场生命的狂欢,让青春的激情释放迸发,在心灵碰撞、智慧交流中,深层次理解生命的意义。

高翅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篇贯穿一个“新”字,这要求我们办大学、办文化活动的思维不能固化。一流的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文化,文化的引领作用是没有其他可以替代的,要鼓励师生去创造,张开想象的翅膀,让心灵飞翔。大学要培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具有文化价值判断和审美判断能力,求真、崇善、尚美。

他说,各学院在进行狮山欢乐节宣传组织动员的时候,要将师生融乐作为重点。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要辅助学生成长,同时也要循循善导、因势利导,带着学生“玩”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灵魂,成为学生的知心人。高翅特别期待研究生群体能够在欢乐节大显身手、大放异彩。他说,既然是研究生,就要立志研读、孜孜探究、生龙活虎。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指导研究生的切身感受说,沉闷压抑的氛围是无法激发科学创意和思想火花的,僵硬刻板的师生关系也是培养不出一流人才的。他希望研究生与导师共同组队参与各项活动,让师生间有更多轻松活跃、自在活泼的交流机会,让师生间的信息流交汇、能量流碰撞,建立平等亲和、相互尊重、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

交流活动从晚上7点开始,持续了近3个小时。据悉,2021狮山欢乐节活动项目申报投标将于11月20日截止,11月30日前组委会将公示评审结果。

审核人:彭光芒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