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导师助理聘任仪式暨培训会

核心提示:11月12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导师助理聘任仪式暨培训会在生科院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学院领导及全院导师助理参加本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 李静芳)11月12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导师助理聘任仪式暨培训会在生科院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学院领导及全院导师助理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周诚晨主持。

在导师助理聘任环节,研究生辅导员李梦源老师首先介绍了导师助理的相关职责,并宣读导师助理聘任名单,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为全院新聘75名导师助理颁发聘书。

2020级博士杨海川同学作为新聘导师助理代表发言,他提出了对导师助理这一岗位职责的理解,他认为,“导师助理这一岗位承载着信任和期待,让人充满使命感,今后将努力成为师生沟通的桥梁,主动关心帮助每一个同学,建设好实验室文化,营造和谐愉悦的集体氛围,成为一个温暖的小太阳”。

会上,园艺林学学院贺翔同学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小婷同学还分享了自己担任导师助理的工作经验。贺翔同学表示,德才兼备是新时代新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导师助理是协助导师发挥育人作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她建议,大家平时需要细心关注,规范记录,及时通知、反馈和总结。李小婷同学以“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提出,“导师助理是联络沟通的信息员,保证信息对称;是良好氛围的宣传员,提升团队凝聚力,是团建活动的组织员,丰富师生生活;是的监督管理安全员,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

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金凤谈到,实施导师助理制度既是构建与研究生群体学习、生活特点相适应的思想教育模式的客观需要,也是研究生内在成长的需要,导师、辅导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导师助理队伍共同形成育人合力有利于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她表示,师生既是学术共同体、也是文化共同体,此次导师助理岗位聘任做到了全院导师师门、实验室全覆盖,希望新聘导师助理珍惜机会、准确定位,把导师助理这一职位当做成长锻炼的舞台,协助导师在党建、安全管理、团队活动、实验室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秉持“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生科精神,努力营造一流育人环境。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首先对受聘的同学表示了祝贺,他谈到,导师助理是学院、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托力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是全校第二个实现导师助理全覆盖的学院,他希望学院努力探索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努力建设生科导师助理样板团队。对于如何履行导师助理职责,他建议同学们都对“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这一问题进行思考,并深刻理解导师助理岗位职责,找准角色定位,提升个人能力,努力做好“四员”:一是做导师决策的参谋员,深入同学,了解大家难处和优缺点;二是做同学成长的服务员,排忧解难,引导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三是做信息互通的联络员,处理师生关系,在学院、导师和同学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四是做团队关系的协调员,发挥长处,为团队成员提供成长展示的机会。

聘任仪式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俊芳老师为新任导师助理作“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为主题的培训。她介绍了心理正常与异常的连续谱图和多种常见心理困扰及心理疾病,并给大家普及了抑郁症及精神分裂症的常见症状与解决措施。她建议,“我们要尊重、倾听、理解、支持和帮助心理疾病学生,多一句问候、多一次关心,多一分温暖,会给予他们意想不到的能量”。

活动结束后,新任导师助理童奕博同学说,“听完培训感觉很有收获,尤其对于导师助理这一职位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全面的理解,日后会更好地履行作为导师助理的职责和义务。”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