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华农遥寄锦书来,育人感恩心常在

核心提示: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面向全院2020级本科生发起“遥寄家书,以信传情”一封家书活动,鼓励大家将自己对家的思念、对父母的感恩倾注于笔纸之间,以此唤起新生对家庭的重视,对亲情的重视。

虽然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系更便捷,但键盘敲打出的字母永远无法替代笔尖下倾情写出的文字。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面向全院2020级本科生发起“遥寄家书,以信传情”一封家书活动,鼓励大家将自己对家的思念、对父母的感恩倾注于笔纸之间,以此唤起新生对家庭的重视,对亲情的重视。

遥寄家书,以信传情,情深意浓诉衷肠。一封家书,张张薄页载思念,字里行间总温情。499封满含赤诚的家书,包裹着一颗颗充满感恩的真心,由狮子山下、南湖之滨向无数思子心切的父母寄出。见字如晤,书信承载着人间的至情、至性、至真,在这个快时代更需要慢生活,更需要多一些沉淀与坚守,多一份沉静与感动。

遥寄家书,以信传情,孝道文化吾辈弘。家书这座桥梁,不仅是对亲子间温暖亲情的加深,也是对中华传统孝道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从古至今,“孝”都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拳拳真心,还是“百善孝为先”的立人底线,无不彰显着华夏儿女对父母亲情的敬重。“一封家书”活动,淋漓尽致的展现“孝”精神、体现“孝”文化,使学生更能深刻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与不易。也正因为有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才使“一封家书”活动背后的意味更加厚重。

遥寄家书,以信传情,育人于心润无声。精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更是一个民族的繁盛之基。大学有什么样的文化精神,就会培育出什么样的人才。华中农业大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视学生如己出”的理念,而此次“一封家书”活动,就是本着“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育人本色,以文化人、以情动人、用心育人,润物无声。身处新时代,每一位华农青年更应常怀感恩之心。只有感恩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小家”,才会懂得感恩自己培于斯、奋于斯的“大家”。

遥寄家书,以信传情,“三品”理念需力行。育人是大学之本、学术是大学之根、文化是大学之魂。“一封家书”活动,响应了新时代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奏响了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味的别样乐章。我们不能拒绝科技的发展,但仍可以通过书信这种柔软的方式直抵人心。通过文字的力量,朴素而真诚地传达我们最纯粹的感情。以文育人的初衷,不仅是大学新生与学校新环境的粘合剂,更是体现大学精神和价值追求的载体。

敞开心扉传真情,一封家书寄思念。“一封家书”活动体现的是以文化人、以文铸魂的使命担当,是唤醒学生感恩之心、涵养学生文化雅趣的重要体现。时光知味、岁月沉香,南湖之滨、锦书遥寄,新时代的华农青年将一起共铸“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狮山之魂!

(本文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万浩然)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