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荆楚行】“双水双绿” 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研讨会在监利举行

同期举行了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协同推广)2020总结会

核心提示:11月17日,学校“双水双绿”研究院在监利举行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DSC_5192

会场

DSC_5185

张启发院士作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1月17日,学校“双水双绿”研究院在监利举行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荆州市政协副主席林红,监利市委书记韩旭,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等出席会议。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研究人员、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负责人、“水稻产业科技服务行动项目”成员、“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成员及荆州市农业农村局、黄石农业农村局、监利市农业农村局、襄阳市襄州区、中型规模的稻虾种养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韩旭在致辞中表示,监利常年水稻种植面积在220万亩左右,其中“双水双绿”面积108万亩,水产养殖面积100万亩。“监利大米”“监利龙虾”分别被农业农村部、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监利龙虾更是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荣获2020年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已成为监利“双水双绿”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品牌支撑。他希望在“双水双绿”研发团队的指导下,全面推进监利市水稻、水产两个产业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

林红表示,2019年数据显示,荆州市“双水双绿”面积254万亩,其中稻田养虾251万亩,小龙虾产量40.7万吨,占全国的25%,占全省的47%,位居全省首位。“双水双绿”,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大力推进了全市农业稳定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2020年1月,荆州市“双水双绿”模式还被评为“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佳发展范例”。她强调,未来全市将大力实施“双水双绿”和“水稻+”协同推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支撑。

DSC_5246

张启发院士接受记者采访

DSC_5228

黄见良教授作学术报告

DSC_5264

顾泽茂教授作报告

姚江林在讲话中回顾了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背景、配合实施科技服务“515”行动的过程及学校“双水双绿”研究院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他强调,荆州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监利更是学校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书记校长及专家的重要回信精神的沃土。他希望荆州市、监利市的同志们和我校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们继续努力,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实现“绿色健康革命”的梦想。

欧阳书文在讲话时表示,自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开展以来,张启发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成效很大、队伍很强,在促进“双水双绿”产量与质量、生产与生态、成果与成效上做了大量工作,为荆楚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先进技术、理念,受到了好评。他同时对进一步加强“双水双绿”研究和推广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科学规划,促进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培养队伍,尤其是一线生产经营主体;提质增效,用最好的技术生产做好的品牌。

张启发院士作了“新时期的稻之道”大会主题报告。黄见良教授、顾泽茂教授分别以“湖北水稻+模式与水稻蓝色高质高效生产”“双水双绿种养技术与推广模式”为题作了学术和产业报告,监利市农业农村局贺章华作了题为“双水双绿产业与品牌塑造”的报告。

DSC_5325

双水双绿黑米受到与会人员好评

DSC_5347

双水双绿小龙虾品鉴

现场还进行了双水双绿稻米和小龙虾品鉴,黑米深受现场与会人员追捧。张启发院士、黄见良教授、顾泽茂教授现场接受了媒体记者集体采访,回顾和交流了“双水双绿”研究工作开展以来的探索与实践。

17日下午,“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水稻产业科技服务行动”协同推广项目还举行了部署与研讨会。

据了解,“双水双绿”由张启发院士率先提出。他倡导引领了“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为理念的“绿色革命”。“双水双绿”是指水稻、水产“双水”与绿色稻米和绿色小龙虾等“双绿”产品。2018年3月29日,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双水双绿”(绿色水稻、绿色水产品)研究院。

审核人 顾泽茂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