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创意巡游和“爆款”美食背后的匠心

核心提示: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熊攀攀对于去年狮山欢乐节最深的回忆要数创意巡游和“爆款”美食。一年后,他有了更多的思考。

编者按:11月5日,“2021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举行。自此,今年狮山欢乐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开始。

204个自发策划活动、近20000师生参与、持续5个半小时……回顾去年的狮山欢乐节,一场属于华农师生特有的嘉年华在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记忆犹新。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部分师生对于去年跨年夜的回忆与感受。本期推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熊攀攀老师对狮山欢乐节“创意巡游”和美食制作的深刻回忆。

“在我们巡游队里,有19位少数民族舞者,还有20名戴着新年鼠道具的巡游者。巡游的同时,同学们向四周分发糖果,打开糖纸你会惊喜的发现糖体上印着新年祝福!”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熊攀攀老师回忆起2020年狮山欢乐节,仍旧兴奋。

据熊攀攀介绍,19位少数民族舞者寓意以曼妙的舞姿阔别2019,20只活泼可爱的新年鼠寓意迎接2020新年到来;整个巡游方阵由122位师生组成,寓意学校建校122周年。巡游结束时,每一位参与巡游的师生都可以自由与其他人合影,相片即拍即得,相片背后还会有标号,数字逢0和逢9还可以用来兑换奖品……

除了惊喜不断的巡游方阵,美食也是植科院发挥创意的舞台。

一场狮山“特色”昆虫宴,师生齐下场,煎炒烹炸创造了美食区一大“爆款”;学院彭少兵教授团队的再生稻、边银丙教授团队的羊肚菌等菌菇、马朝芝教授团队的狮山油菜薹,经由植科学子之手面向全校师生宣传,他们在现场蒸了再生稻米饭,炒了狮山油菜薹,以供试吃……

“我们不仅简单炸一下、炒一下,做道菜出来,感受一次欢乐,同时将相关专业知识融入进去了。”熊攀攀解释道,昆虫宴上的“昆虫菜品”是同学们通过网络自学并与周兴苗副教授交流后的结果,从做法、火候到摆盘,都是经过同学们学习、设计的,追求的是味觉和视觉上的双重美感,也是一次对审美和品味的提升。而对于众多“试吃者”来说,如此不日常的“食材”驱动着食客们的好奇心,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昆虫文化的被科普者 。熊攀攀认为,狮山欢乐节倡导的“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的活动主旨,应当如此。

在熊攀攀看来,2020狮山欢乐节最大的亮点就是师生竞标参与的形式。他认为,这一形式使学生从一个被动参与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思考、策划、执行的能力都会在这一过程中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这样的形式比以往更能促进师生融乐。“比如,我们的同学售卖老师研制的产品,他需要与老师联系、沟通,了解产品的特色,商量宣传、销售推广方案。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师生之间有指导也有合作,培养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促进了师生融乐,达到了师生互动、其乐融融。”

(本文作者系 学通社记者 王露阳 审核人 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