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第十一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走进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

核心提示: 11月18日上午,我校第十一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走进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开展科普活动,我校生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振夏为该校的学生带来了题为“神奇的透明小鱼——斑马鱼”的主题讲座,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校长燕华兴、小学部校长王敏及近400名六年级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记者 彭雨格)11月18日上午,我校第十一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走进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开展科普活动,我校生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振夏为该校的学生带来了题为“神奇的透明小鱼——斑马鱼”的主题讲座,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校长燕华兴、小学部校长王敏及近400名六年级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讲座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有多少小朋友想成为未来的科学家?”陈振夏以一个现场小调查开篇,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路上的探索经历。“大家想象中的做科研应该都是对着瓶瓶罐罐、对着各种实验器材、在显微镜下观察,但事实上,我的研究主要是在计算机上完成的……”她动情地对小朋友们说,从本科到博士,从求学到做科研,自己绕了地球一个圈,最终回到了初心所在的地方。她还鼓励现场的“小小科学家”们心怀理想,发奋学习,将来有机会到世界各地学习先进技术后,再回到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

“什么是斑马鱼?”“斑马鱼为什么叫斑马鱼?”“怎么区分斑马鱼的雌雄?”陈振夏向小朋友们连连发问,现场的小朋友们纷纷站起来抢答。互动之后,陈振夏用通俗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如何饲养斑马鱼”“斑马鱼怎样何长大的”“斑马鱼在科研中的重要应用”。讲座接近尾声,陈振夏表示欢迎小朋友们到自己的实验室参观学习,希望小朋友们将来也能有自己的实验室来研究喜欢的科学问题。

现场小朋友踊跃参与互动(记者 彭雨格 摄)

现场小朋友踊跃参与互动(记者 彭雨格 摄)

讲座结束后,我校生科院19级的学生们在现场组织了有奖问答活动,并免费赠送了每个小朋友们一条斑马鱼,让小朋友们自己饲养、观察。

来自六年级五班的黄馨怡说道:“斑马鱼真神奇!陈老师通过丰富的图片和视频介绍,让我们对斑马鱼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也让我对生物研究充满了兴趣。”

签约授牌仪式(记者 彭雨格 摄)

签约授牌仪式(记者 彭雨格 摄)

此外,我校国家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与武汉外国语学校举行了签约授牌仪式,今后双方共建校外科普基地,持续开展科普合作,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