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深学细悟全会精神,奋力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11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授专题党课。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下沉东、西社区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校党委书记高翅授课(记者 彭雨格 摄)_副本

高翅讲授专题党课(记者 彭雨格 摄)

DSC_6938_副本

教师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并记录(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1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授专题党课,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下沉东、西社区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高翅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引原文、举事例、列数据,结合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起草制订过程及其内在逻辑剖析,以六“新”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详细阐述和解读,并就奋力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谈思考、提要求。

高翅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也是我们党发展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高翅谈到,《建议》的起草工作可用“高、早、广”三个字概括,主要体现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起草组组长,10余次主持会议研究审定、听取各方面意见,多次亲自修改审定文稿。中央和有关部门早思考、早部署、早作调查研究,在3月份就全面启动文件起草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征求意见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形式之多样前所未有,充分做到了开门问策、问计于民,是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科学决策与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

高翅以《建议》中的关键词和高频词为引,谈到学习全会精神最深的体会就是以“新”字贯穿全篇。

一是新发展成就彰显制度优势。集中体现在“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八大亮点”和四中全会一年来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打响经济高质量发展保稳战、打好全面脱贫攻坚战、打赢重大风险防控战、打赢维护香港稳定和国家安全法律战、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歼灭战等“六大硬战”。在系列大战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动员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党的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和人民力量充分彰显。

二是新发展阶段定位准确。新发展阶段,放在历史长河里看,就是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要准确把握好新阶段的核心内涵,全面理解“现代化”和“战略机遇期”,认识到我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把握好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关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办好自己的事,提升应变能力。

三是新发展目标实事求是。要重点领会《建议》中“五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厘清“十四五”前景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的内在关联,把握好贯穿其中的红线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高翅着重谈了对新目标中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认识。

四是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建议》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对“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真正体现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建议》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当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新阶段、新征程的关键之举。

五是新发展格局高瞻远瞩。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紧迫任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闭关锁国、闭门造车,关键在于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国际竞争力,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六是新发展任务催人奋进。《建议》系统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高翅重点结合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绿色发展等内容,谈了《建议》对学校和个人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指向、新使命。

高翅就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史方位和《建议》的历史任务,深刻理解《建议》的框架结构和总论部分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建议》中蕴含的两条贯穿性的思想和逻辑线索,深刻理解为什么“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理解和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的重要着力点,深刻理解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全力做好宣传阐释工作。用好“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从严从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有力。三是着力谋划好“十四五”,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要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加快培育新时代领军人物,建设卓越人才队伍。

高翅最后指出,学校确立的到建校150周年之际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与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从根本上讲,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的过程。历史总是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新的历史交汇时期,我们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敢担当、善作为,把美丽蓝图转化为生动的创新实践,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

审核人:李金发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