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会

核心提示:11月24日,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评审了学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事宜,审核了各学科组副高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结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海霞)11月24日,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评审了学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事宜,审核了各学科组副高级及以下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结果。

为贯彻中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职称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文件精神,学校在听取不同群体教师代表意见基础上,经校学术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对职称申报工作做出了政策调整。学校不再将SCI论文相关指标作为申报的前置条件,淡化出国要求,全面实行高级专技职务申报答辩评审,对教育管理系列指标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突出工作业绩与岗位贡献评价等。

评审会主任委员、校党委书记高翅指出,职称评审是学校重要的学术活动,要充分落实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原则,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要将申报人师德师风情况作为第一标准进行审核;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职责;要在研读申报材料,听取申报人答辩基础上全面客观了解申报人各方面情况,开展综合评价,杜绝简单以学时数、项目数、论文数或影响因子做出判断;要发挥好校外同行评议结果的参考作用;要继续坚持分类评价。

高翅强调,对于申报教学型岗位的教师,重点评价教书育人思路与举措、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效、辐射带动和社会影响。对于申报教学科研型教师,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重点评价原始理论创新,关注成果的原创性、颠覆性、系统性,交叉学科创新等情况;自然科学应用研究领域重点评价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成果应用与转化情况;农业工程领域重点评价在解决工程装备领域关键核心难题、取得重大工程技术突破、开发相关装置、装备,成果应用与转化情况;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重点评价研究成果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成果的学术创新、社会效益和实践价值情况;建筑与艺术领域重点评价在本领域主导实施的重点项目及提出的重要理论,对行业发展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影响力等。对于所有教师系列申报者,都要考察其履行立德树人根本职责情况,要关注其参加学院和学科公共事务中的表现。

据了解,学校今年在职称高级岗位评审中新增了评审答辩环节,根据申请岗位属性差异,要求申请人从不同的侧重点进行自我介绍和展示。专任教师主要从个人基本情况、立德树人成效、学术创新贡献、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学科发展和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实验技术系列主要从个人基本情况、岗位业绩贡献、开展工作研究、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主要从个人基本情况、岗位业绩贡献、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教育管理研究系列主要从个人基本情况、岗位业绩贡献、开展工作研究、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评审会召开之前,评审材料提前提交全体委员审阅,确保材料研读有足够时间保证。

经过近8个小时的答辩,评审委员在认真评审基础上,遵循《华中农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规程》,投票产生最终人选,并随即在学校办公系统进行了公示。

审核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