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前三季度湖北农产品出口总额逆势同比增长37.8%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研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湖北省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2831.8万亩,同比增长3.9%;全省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0.7%,实现由负转正;全省共销售茶叶、香菇、小龙虾等389.2亿元,超过历史同期水平;农产品出口总额逆势同比增长37.8%。

湖北省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研讨培训班开班式现场(姜虹艺 摄)

湖北省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研讨培训班开班式现场(姜虹艺 摄)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湖北省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研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湖北省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2831.8万亩,同比增长3.9%;全省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0.7%,实现由负转正;全省共销售茶叶、香菇、小龙虾等389.2亿元,超过历史同期水平;农产品出口总额逆势同比增长37.8%。

开班仪式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举办,旨在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加强校地沟通交流,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研讨谋划下阶段工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顺清,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由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长张金洲主持。

姚江林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对来自全省109个市州县(区)农业农村局的111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此次研讨培训班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从今年7月份启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以来,华中农业大学有4位院士、400余名学者教授、4600余名大学生克服疫情影响,深入荆楚各市州县(区)进行科技服务、主题调研等活动。希望校地双方紧密合作,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为湖北疫后重振和农业强省建设、为国家全面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新的贡献。

李顺清对荆楚行中“楚才服务农业产业行动”和“荆楚‘三农’人才培训行动”给予肯定,他表示“乡村振兴荆楚行”是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之举,是校地联合推动发展的一次探索。开展此次“乡村振兴荆楚行”研讨培训班的目的是总结该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提出存在的问题,增进地校沟通,促进地市交流。他对本次研讨班提出“珍惜研讨机会,严守学习纪律”的要求,希望参训学员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随后,李顺清围绕“湖北省农业农村发展”,从湖北省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总体思路等四方面作了主题报告。宜昌市农业农村局马昌沛、随州市农业农村局胡建鄂、咸宁市农业农村局邹飞和神农架林区农业农村局黄宏波分别进行了工作分享。

开班仪式后,李顺清、姚江林共同为“湖北省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成立揭牌。该学院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建,是华中农业大学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邓秀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将作专题报告,培训班还将举行“乡村振兴荆楚行”分组研讨。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052838/5965871

责任编辑: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