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新聘教授座谈会

核心提示:12月3日下午,我校2020年新聘教授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新聘教授代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副校长杨少波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 (记者 匡敏)12月3日下午,我校2020年新聘教授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新聘教授代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副校长杨少波主持。

座谈会现场(匡敏 摄)_副本

座谈会现场(匡敏 摄)

会议伊始,学校举行了简洁而庄重的聘任仪式,高翅为与会的18名新聘教授逐一颁发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证书,并对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新聘教授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和心得体会,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和同事们支持的感谢。他们表示,在新岗位和新起点,将提高站位,加倍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新聘教授座谈 (匡敏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与新聘教授座谈 (匡敏 摄)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高翅对各位新聘教授为学校所作出的奉献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人们常用“蜡炬成灰泪始干”来形容教师这个职业,这也意味着教师首先要点亮他人,要有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也是教师职业的伟大所在。他指出,新聘为教授,代表着大家跨入了职业生涯的新起点,这个起点恰好与国家迈进“十四五”、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同步,要把自己融入时代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大局之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高翅对新聘教授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牢记育人初心。作为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师最神圣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教师职业的价值所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既要当好“经师”, 更要当好“人师”,用人格魅力来引导学生的心灵,用学术魅力来开启学生的智慧,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和品位。要严于律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要关爱学生,视学生如己出,要用爱心让学生感知这所大学的温度。要重新审视育人工作,构建师生融乐的新型师生关系,通过创新载体,促进师生平等交流、自由互动、深度对话,探索“师生融乐”的场域从课堂教学拓展到学术、文化、实践、体育活动等,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积极推动科教融合,将科研逻辑变为教学逻辑,把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和优势,引导学生积极创新、追求真理。应用型学科专业则要做到产教融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要不断追求卓越。追求卓越应该是持续不断的,其源动力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要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和学科专业的发展需要确定自己的学术志趣。要围绕学术志趣,沉下心来做事,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耐力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做到不浮躁、不盲从。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宁静和淡泊中持续不断追求卓越。要多一份责任担当,用自己追求卓越的精神,引领和带动更多人追求卓越、卓尔不群,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要不吝奖掖晚进。身为教授,就意味着更多的奉献、更多的责任和更多的牺牲。要虚心向年长教师多请教、多学习,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和更广阔的视野,作出更有前瞻性、系统性和全局性的判断,在公益事业中投入更多的精力。要在整个学科专业育人中找准定位,在团队中找准角色,对更年轻的教师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和指导。要甘为人梯,为年轻人多铺路甚至让路,推动整个学科人才队伍整体向前发展。

第四,要持续合作交流。一所一流大学,一定是开放的大学,没有开放的心态,学科交叉就无从谈起,这也是我们培养学生的需要。要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作为老师首先要具备这样的能力。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无论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还是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应该是在第一方阵。要善于和国内外高手“打球”,在和高手“打球”中不断提高自身技艺,逐步赢得话语权、掌握话语权,进而传递出我们中国的声音,这也是我们这所大学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贡献。

杨少波总结时表示,希望新聘教授坚守育人初心,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潜心问学作表率,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能力,进一步增强爱校情感和荣校责任,在实现学校新时期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成就精彩的人生。

审核:朱正宁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