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

核心提示:12月6日上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大会并讲话。大会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作辅导报告,副校长严建兵作动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 (记者 匡敏)12月6日上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动员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大会并讲话。大会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作辅导报告,副校长严建兵作动员报告。

王战军教授演讲(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王战军教授作辅导报告(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王战军以“站在新起点,开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为题,从“奋斗七十年,经验成就”“迈上新台阶,服务需求”“开启新征程,追求卓越”三个方面作报告。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历程,总结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成就、经验和教训。他重点分析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精神及主要内容。他强调,《意见》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入快车道,其工作主线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他表示,进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战略任务,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建设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严建兵以“转观念、强动力,加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为题,从世界环境、国家需求和学校发展三个维度强调了开展本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背景和意义。通过回顾自1953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他总结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所作出的贡献。

严建兵作动员报告(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严建兵作动员报告(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严建兵指出,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还存在“教”与“育”同频共振不足、“教”与“研”相互支撑不牢、“内”与“外”协同融合不深、“导”与“用”育人责任不实、“多”与“准”评价运用不够、“量”与“质”协同发展不力等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学校下一步改革的重要发力点。严建兵表示,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正在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起点上,要对标国家要求和我校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更新研究生教育发展观、人才质量观、教学观,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严建兵指出,本次大讨论要重点围绕如何确立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构建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体系,如何落实“五育并举”,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全人教育理念,如何准确定位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目标,开展多元质量评价,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符合度,如何推进基于问题的教学((Problem-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和探究式学习(Inquiry Learning),将“研”字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始终等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谋划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举措。

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忧患意识,主动迎接挑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确保师生研讨全覆盖。要力戒形式主义,既要有“路线图”也要有“施工图”,确保学习研讨转观念,改革举措见实招。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动员部署(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学通社记者 曹林韬 摄)

高翅在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思想大讨论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提高认识,是转变观念、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前提。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培养和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是华中农业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培养一流的研究生。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份子,每个教职员工日常的思想和行动就是对“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三个重要问题的具体回答。因此,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间的紧密联系,在平凡的工作中铸就不平凡。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工作岗位,都要以“培养一流研究生”为中心来思考问题。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动,认真思考如何协同创新,合力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和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以及各教研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等,都要积极参与大讨论,通过学习、思考和讨论,更新观念,各司其职。要推动研究生导师学习全覆盖、思考改革思路和改革探索全覆盖,在精心组织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对我校研究生教育进行分析、总结和反思,形成教育思想观念、改革行动方案及教育研究论文,发出我们思考和探索的声音。

二是要转变观念,扬弃前行。“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变,任务在变,要求也在变,所以我们必须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准确识变,就是要在变化中抓住机遇,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科学应变,就是要在改革中开拓进取。“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善于运用“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古人哲学智慧,因势利导,科学施策。主动求变是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集中体现,既要趁势而上,更要迎难而上。我们要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握住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动权,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要坚持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始终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牢固树立系统的全面质量观,深入推进基于问题的教育教学,追求卓越,这样才可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这也是我校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应有的步伐、节奏、气势和精神。

三是要坚持育人为本,研严贯通。“育人为本,崇尚学术”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育人理念。培养心系家国、胸怀天下,强创新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也应是华中农大人才培养的定位。作为育人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自己的家国情怀感染和影响学生。要将“研”字贯穿始终,结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研究如何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探索构建更高水平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研究分析毕业生去向和职业发展状况,科学把握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严格标准,严格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是要守正创新,卓尔不群。建设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要求我们必须有更高的追求。除了要坚守底线,我们更应该有高线要求,这样我们才能够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人人都要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典范。唯有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卓越,我们才能成为一所伟大的大学,才能做到“日新永无疆”。

高翅最后表示,“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希望通过此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让所有人真正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付诸于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具体行动中。

全体校领导,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正处职干部,各学院分管副书记、分管副院长、学科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育督导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还通过线上在各学院设立了分会场。

审核:镇志勇 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