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附属学校:为了“家门口”的优质教育(2)

——附属学校家校协同育人助力华农人才建设纪实

核心提示:作为华农的有机组成部分,附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逐渐成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升教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附属学校持续开展“家校共建,协同育人”,服务认可度逐渐提高,为学校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做出了贡献。

开设特色课堂

DSC_2070

正在认真读书的同学们(记者 徐行 摄)

微信图片_20201217112555

听科学报告的同学们

微信图片_20201217091047

同学们参加啦啦操兴趣训练

“玉米从哪里来?” “我们的粮食够吃吗?” “未来谁来给我们种地?”2019年10月16日,严建兵教授做客附校,为小学生讲解“农业的未来”,别开生面的讲座让同学们“脑洞大开”。

这就是附校独具特色的“耕读学堂”。

与其他社会学校相比,附校享受着得天独厚的华农大学教育教学资源。为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附校每年都会邀请各领域教授、志愿者来校开展科普讲座。“斑马鱼”“微生物”“神奇的动物”“智慧农业”等科普讲座接连在附校展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不断激发着孩子们探求科学知识的欲望。

今年,附校与植科院“三田”创新工作室、红杜鹃爱心社、信息学院、食科院等志愿服务团队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先后为不同年级学生研发开设了动植物科普、手工制作、少儿编程等系列特色课程。

附校黄玉芳老师说:“大学生独具亲和力和感染力,让他们来与与小学生互动,能让孩子们学到书本上难以学到的知识!”

分担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01217092256

校党委书记高翅检查指导附校工作

DSC_2581

校长李召虎和副校长王建鸿、郭刚奇检查指导附校工作(记者 川竹 摄)

微信图片_20201217090852

附校党员教师下沉社区作教学咨询志愿服务(本文照片除标明作者外均由附校供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李姗教授自2017年来到华农工作开始,女儿就在附校就读,如今已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孩子进入附校学习之后,李老师每天都可以陪她一起吃饭,听孩子分享一天的学习生活见闻。“附校有托管班,与大学下班时间同步,孩子能在托管班上完成大部分作业。此外,附校每周还有美术、书法兴趣班,寒暑假也有托管,为我节省了大量时间。这样我就可以安心做科研,为大学双一流建设做更多的事。”李老师说。

附校开设的全员托管班与其他学校模式单一的托管服务大有不同。为了提高托管质量,附校组织有特长的老师为孩子们开设兴趣班,李书鹏老师的科技班、颜丽嫦老师的童声合唱团、喻越老师的诵读班、谭莉莉老师的健美操班、任传英老师的啦啦操班、楚媛老师的美术班……多样化的兴趣班备受孩子们喜爱。

在学校党委的关怀与支持下,2020年附校以年薪制引进了小学语文和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鲍爱霞老师和卢欢老师,他们的加盟增强了附校师资力量,更带动了附校学科教研活动的蓬勃开展。附校教师人人潜心钻研教学、人人主动服务学生成长的氛围日渐浓厚。

2020年5月,附属学校是洪山区首个获批复学的学校。即使面对疫情压力,附属学校今年的中考成绩却创下新高,把81.6%的教职工子女送入普通高中就读,普高升学率位列武汉市公办初中的第二名。

继续办好附校,让每一个教职工子女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健康快乐成长,为大学人才建设做出贡献。这一直是附校的历史使命和价值追求。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宗怡梅 王露阳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林宏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