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爱上玉米”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6日下午,“爱上玉米”学术晚茶活动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室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严建兵与同学们畅聊“爱上玉米”的心路历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 黄茜)12月16日下午,“爱上玉米”学术晚茶活动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室举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严建兵与同学们畅聊“爱上玉米”的心路历程。

“选择研究玉米只是一个意外之举,最初并未打算从事科研,而是想早些参加工作。在与导师郑用琏深入的交流后,才下定决心踏入研究玉米的道路。”活动伊始,严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告诉大家,关于未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有人觉得科研枯燥,那是你站错了角度。”严老师引导大家以八卦的角度理解问题,为同学们讲述了玉米祖先的故事和进化之谜,回答了玉米的重要性、来源和怎么来等问题。他告诉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来自科研的过程,要在科研的过程中激发学术志趣,并相信自己正在研究的就是重要的领域,这是日后遭遇挫折后依然坚定信念的动力源泉。”

结合自己在华农生科院基地班用8年时间完成本硕博的学习,在28岁时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副教授,再赴康奈尔大学以及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严老师告诉大家,“职业生涯从发现自己的不足开始,每个阶段都要抱着从零开始的心态重新学习。”他表示,在科研道路上努力很重要,要用才华撑起野心,同时要注重合作、坚持与妥协。

2017级食科院本科生胡晓娴问道,自己已经从食科院保研至生科院,该如何快速学习和融入?严老师告诉她:“大四是为科研做准备的黄金时间,要坚持跟班听课,阅读经典教材和文献,多与课题组师兄师姐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

关于为人处世,严建兵建议大家,“要多读书,找到自己看世界的方式。要相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以积极阳光的态度看世界。无论面对多难的事,难过不要超过三天”。一名19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表示自己对科研充满了焦虑和困惑,严老师建议他,“在实验室要虚心做下手,多看文章、早定课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遵守学术规范,勤和导师沟通,共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要培养一项体育爱好,将其作为锻炼身体的方式和一种新的社交方式。要与人为善,让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面对博士生们在平衡学业和家庭之间关系的苦恼,他结合自己从学生时代一路走来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掌握科学管理时间的方法,把学习和生活的各种事物进行合理搭配,提高效率。”

活动结束后,19级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李昱说:“通过与严老师交流,我对未来有了更清醒的认知。在未来的科研之路上,我将更加关注学科领域亟待解决的难题,努力通过科学研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