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核心提示: 12月25日上午,2020年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以及校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12月25日上午,2020年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杨少波,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发展规划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红霞汇报了202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分析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及我校落实该文件的实施方案制订过程。随后,与会人员就2021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展开研讨。

青平从当前外部环境、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等维度强调了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性。他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多头并举,深化实质性合作;要稳住"老朋友",全面推进华农-奥本学院建设,加速筹建中法农业教育与研究联盟,加速推进布达佩斯兽医大学及梅西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还要结交"新朋友",发挥学院主体作用,拓展与世界一流高校合作范围,谋求合作点,实现新突破。

杨少波强调,各单位要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交流,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充分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要加强顶层设计,对接“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主动破局,实现规模和质效同步提升;要加强统筹协调,抓住关键问题综合施策,实现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档升级。

高翅肯定了202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必然要有一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全校各单位要全面提高对国际合作与交流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掌握外事工作政策,坚定不移走开放之路。二是要保障安全。在遵循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主基调的基础上,必须加强涉外活动管理和安全防范,加强风险评估,树牢安全意识。三是要融创发展。树立工作“+国际”的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各单位之间主动融通,在融合中创新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既要练好内功,又要深度合作见成效。四是要加强规划,强化质效。各单位要把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融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相应发展目标。强化质量与效益,加强绩效考核,推动各单位由“与高手打球”迈向“与高手过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曾红霞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