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0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投票

核心提示:2020年走接近尾声,学校新闻中心邀请您来评选年度“十大新闻”。2020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共计15条,诚挚邀请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各界嘉朋共同回望不平凡的2020年,选出您心目中的“十大新闻”。

QQ图片20201228121947

2020年接近尾声,学校新闻中心邀请您来评选年度“十大新闻”。2020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共计15条,诚挚邀请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各界嘉朋共同回望不平凡的2020年,选出您心目中的“十大新闻”。

2020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候选新闻(15条)

1.叶志彪教授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叶志彪教授领衔完成的“茄果类蔬菜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奖项是2019年度园艺科学领域唯一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2.学校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1月21日下午,学校第一时间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组。1月28日,学校进一步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任指挥长,下设八个组,分别由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统筹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指挥部的领导下,学校率先封闭校门、率先发布延迟开学公告、率先设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做出了贡献。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学校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

3.学校发布师生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倡议

2月19日,学校发出倡议,号召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师生要带头站出来、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就地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这两个战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师生员工在全国各地就地帮扶春耕的事迹被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

4.“云赏狮山春”校园在线踏青直播活动举行

3月16日,我校“云赏狮山春”校园在线踏青首场直播活动如约开播,这场特殊时期的春天邀约引来广大师生、校友和市民朋友满屏的弹幕,纷纷在直播平台留言,表达对校园的思念和狮山春景的赞叹。该活动共持续7天,采用云直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师生校友呈现“狮山之春”。

由“云赏狮山春”开始,2020年,学校逐渐形成了以毕业季、开学季、读书节、艺术节和欢乐节为重要载体的“两季三节”系列文化艺术活动。

5.学校布局“一院三地”建设

4月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交叉聘任研究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基因楼报告厅举行;4月27日至29日,校长李召虎、带队赴神农架林区推进区校战略合作,并与林区领导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揭牌;5月14日下午,学校与襄阳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开启与襄阳市全面合作新篇章;5月20日至23日,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等一行7人赴深圳推进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创建工作。至此,学校形成了“一院三地”的办学新格局。

6.狮山大爱伴君行:2020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再“荟”狮山,狮山再会。华中农业大学克服困难毅然邀约全球各地毕业生共赴属于自己的青春盛典。6月23日,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狮子山广场隆重举行。113万人次收看了毕业典礼直播。以后每年毕业典礼学校将设置2020届毕业专区,为今年未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预留专属席位。

学校全年共举行了4次学位授予仪式,除上述毕业典礼以外,还有八月学位授予仪式、一个人专属的学位授予仪式和十二月学位授予仪式。

7.学校举行新闻发布会开启“乡村振兴荆楚行”

7月22日下午,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新闻发布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总台央广、光明日报等18家媒体记者云集狮山,共同见证“乡村振兴荆楚行”正式启动。

“乡村振兴荆楚行” 是学校是审时度势、主动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持续助推湖北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截至12月底,400余名教授、4600余名师生深入湖北17地市州开展对接走访和科技帮扶,受到了地方、社会、校友的肯定。

8.校属企业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9月22日上午9时30分,我校校属企业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敲响了上市金锣,校长李召虎参加上市仪式并致辞。

9.学校实现教职工体检全覆盖

10月14日,首批150余名原农场退休工人来到校医院参加体检,共同见证参与学校的体检“全覆盖”。此举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加大教职工健康体检力度”的具体举措,并首次实现全体在编教职工一年一度体检,首次实现体检项目同质化,首次提供标准化早餐,在职职工首次实行预约制。

10.六位老同志获颁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程国瑞、代学安、田庆璠、王功大、郭望涛、易礼金等6位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同志荣获纪念奖章。

11.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1日下午,教育部召开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宣讲报告,我校参加了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对学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部署。截至12月底,学校出台相关文件并开展多次宣讲,引导师生员工全员学、“精读精讲”专题学、结合工作研讨学。

12.张献龙教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并进京受奖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我校张献龙教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3.42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1月30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42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位列全国高校第24位。

14.学校助力湖北省建始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2月18日,教育部网站刊载了我校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做法与成效的文章。文章指出,学校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党建扶贫强志、以产业扶贫强技、以社会扶贫强效、以教育扶贫强智,助力湖北省建始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15.我校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12月底,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校园名单,我校顺利通过复查,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和“湖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学校自1996年以来连续10届获评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自2008年以来连续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责任编辑:徐行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