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身边榜样】颜廷武: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

核心提示: 在同学们眼中,颜廷武是出了名的严师,但在同学们心中,他却总能让人感到温暖而有力量,是最抢手的导师之一。他说:“教好学生,对学生在校期间负责,让学生顺利毕业,这是导师的基本责任;关爱学生,对学生一辈子负责,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共同成长,这是满分导师的标准。我们都要向100分努力,构建真正的师生共同体。”

编者按:多年来,学校研究生导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身边榜样】系列报道,以飨读者。本期讲述的是“2020年教书育人奖”获得者颜廷武教授的故事。

 

颜廷武与学生合影 张丰翼供图

 颜廷武与学生合影 (张丰翼 供图


在同学们眼中,他是出了名的严师。

执教9年,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一堂课都不曾有丝毫马虎。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他成为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农业经济管理系列课程”骨干成员,并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同学们说,他“认真的超乎想象”。

导学6载,他指导研究生 21人,常年带着同学们在农村调研,足迹遍布全国所有农业大省和湖北的大半县市,“严谨”“严格”是历届同学们对他的普遍印象。

尽管严厉,但在同学们心中,他却总能让人感到温暖而有力量,是最抢手的导师之一……

高标准,是为师者当有的态度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颜老师向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学生亦是如此。他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响当当的昵称——“严多多”。

课堂上,他经常点名回答问题,非必要不允许使用手机。“虽然刚开始很多同学不理解,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大家都觉得很有收获,这让原本学经济学的我对农林经济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晓敏笑着说。

有一次颜老师凌晨1点多才飞回武汉,8点就准时出现在课堂上,依然神采奕奕、仪表端庄、声音洪亮,丝毫不因劳碌奔波而影响课堂状态。对颜老师来说,这可能是他工作中特别常见的事,但在同学们心中,却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嘉琪说道:“老师对课堂尚且如此敬畏,做学生的又怎能荒度呢?”

“每次课堂汇报,颜老师都会认真记录、逐一点评;每篇课程论文,颜老师都有反馈,要求我们反复修改后再提交。在他的课堂上,每个人有舞台。”2020级硕士研究生齐莹回顾选择导师的经历,“当我站在颜老师面前的时候,颜老师一下就说出了我之前在课堂汇报时的主题,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师从颜老师的决心。”

《世界农林经济管理专题》是一门博士研究生的专题课,颜老师负责其中的一讲,2020级博士研究生岳梦回忆起来依旧记忆犹新。“那节课信息量很大,很有启发性,可以看出老师在备课时颇费了一番心血。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感谢颜老师帮我们打开了一扇思想的窗。”

除了教学,颜老师同样将这种“高标准”延伸到了科研上。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江鑫不会忘记,2016年9月推免后,第一次与颜老师交流自己对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关系的想法时的场景。“他听得很认真,并旁征博引地引导我思考研究的价值,鼓励我用更加严谨的方法回答好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老师的支持让江鑫充满了信心,经过3次讨论、4次修改后,江鑫将关于这一问题的想法形成了论文,最终在北京农业经济年会中获评优秀论文。

就在江鑫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时,颜老师又悄悄提醒他,要“戒骄戒躁,进一步深入总结”。于是,经过仔细推敲和思考,经历8次修改后,这篇文章在中国生态经济建设·恩施论坛上获评优秀论文二等奖。看到学生的成绩,颜老师再次鼓励江鑫:“现在有了好的基础,可以进一步发散、升华,能做出更有意义的研究成果。”于是,江鑫在老师的建议下不断打磨文章,历经2年26次修改后,这篇文章终于在《中国土地科学》杂志发表。

“这是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江鑫感慨道,“颜老师是我学术路上的领路人,困难时的强心剂,更是我人生路上永远的榜样。”

做给学生看,带着学生干

开展农村调研是做好农林经济管理研究的必修课,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星依然记得第一次调研时的场景。“当时,我鼓足勇气拨通了当地农业局的电话,因为太紧张,颠三倒四地说了调研的目的、意义,挂上电话后才想起来还没说清楚调研需求。后来总算联系好了政府部门,可到了当地,却不知道该怎么跟农民交流,文绉绉的词汇农民根本听不懂,调研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张星回忆起当时的窘境。

得知情况后,颜老师安慰她说,这是任何一个刚开始调研的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认真学习、积累,总有一天会成为“调研达人”。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调研的基本功,颜老师亲自带队,挨家挨户走访农户开展调研,与学生一起跟当地农民同吃住、同劳动,对于调研中的问题一起研讨,提出解决方案。

“从老师身上,我学会了怎么跟农民打交道、怎么把学言学语变成乡言乡语。”正是那次经历,让张星掌握了调研方法、树立了信心,现在,张星不但可以完成调研任务,还经常组织、带领师弟师妹独立开展调研。

2017级博士研究生沈雪回忆起2014年第一次跟随颜老师赴陕西、四川等地开展农村社会调查的场景说道:“颜老师反复强调,守时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是高效工作的基础。每次调研,他都比我们早到达出发地点,从那次起,我也养成了严守时间的习惯,这是我读研究生的第一课。”

2018年暑假师生共赴湖北恩施开展调研(张丰翼供图)

2018年暑假师生共赴湖北恩施开展调研(张丰翼供图)

“每次开组会,颜老师都会让同学们轮流汇报,根据不同的学段,有的汇报文献综述情况,有的汇报课题研究进展,从问题的提出、方法的选择到数据的来源、观点的表达等等,颜老师都会认真倾听、记录,然后梳理、指导,常常让我们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目前在黄冈师范学院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姜维军说。从颜老师那里,他深刻理解了科研工作者所应具备的素质,也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良师益友”,他说:“颜老师对我们的要求,现在也成为了我对学生的要求。”

 

为人师,就要为学生的一生负责

颜老师的博士张童朝毕业后在重庆市委党校工作,成为一名教师。入职之初,面临教学与科研考核双重压力,一时有些不适应,时常感到十分迷茫。“尽管颜老师十分繁忙,但仍不忘经常关心我的情况,甚至在深夜打电话开导我,就教学和科研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指导,帮我规划,给我鼓励。”

张童朝说,“春节期间正是课题申报的准备阶段,由于多个选题都在专家论证会上被否掉,当时的我特别沮丧,甚至想放弃了。颜老师专门联系我,指导我开展课题申报。烦恼的时候,脑海里总会回想起颜老师对我说的‘遇到事情不要慌张,等到经历过后,你会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正是这句话,支持着我度过了最艰难的时间。”

在颜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张童朝终于扫除了申报项目这个工作后的第一只“拦路虎”,迈出了项目申报的第一步。“每当我和同事谈及此事,他们都对我有这样的良师羡慕不已。尽管我已经毕业了,但颜老师的关怀与指导从未结束,他依旧无比认真地筹划如何给学生上好人生的课程,我想古人所谓之‘人师’者,大抵就是这样吧。”

颜廷武老师与2020级硕士研究生郅建功交流

颜廷武老师与2020级硕士研究生郅建功交流(郅建功 供图

颜老师对张童朝并非“偏爱”,每个颜老师的弟子都曾得到过老师的关爱。2017级硕士研究生严奉枭毕业后就职于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分公司,“跟颜老师一直保持联系,无论是工作问题还是生活困扰都能跟他无障碍交流,颜老师与我而言,亦师亦友亦亲人。”

本科阶段因课结缘,研究生阶段一直师从颜老师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丰翼经常把研究室的点点滴滴讲给父母听,她的父母得知后很宽慰,“遇到这么好的导师是学生的福气、也是家长的福气。丰翼,不要有杂念,跟着颜老师好好做科研,尽最大努力为师门做贡献,我们全力支持你!”

“一生很长,读研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无论学生将来选择什么目标,我都很珍惜师生一场的缘分。”颜老师说:“教好学生,对学生在校期间负责,让学生顺利毕业,这是导师的基本责任;关爱学生,对学生一辈子负责,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共同成长,这是满分导师的标准。我们都要向100分努力,构建真正的师生共同体。”

夜幕降临,“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问题研究”团队研究室的灯亮了起来,师生共研,上行下效,三十多年来,这种“亮灯”已经从一种习惯,慢慢的变成了团队文化,作为团队的一员,颜老师的身份从学生变为导师,他是“亮灯”文化的受益者,亦是传承者,灯光驱散黑暗,照亮了师生不懈进取、追求卓越、共同进步的道路。

 

【人物简介】颜廷武,男,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问题研究”团队导师之一,现任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主要围绕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等领域开展研究,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近20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60余篇。

(本文作者  宋丽波 审核人 马华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