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立足岗位 展巾帼风采】欧金荣:甘于平凡 闪亮而璀璨

核心提示:校医院办公室主任欧金荣老师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成为了大家口中不可缺少的医院暖心“大管家”。

编者按: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学校授予了10名同志“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先进女教职工”称号。近两年来,我校涌现出许多投身于学校事业发展,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女教职工典型。南湖新闻网继续刊发【立足岗位 展巾帼风采】系列报道,展现我校优秀女教职工风采。本期报道校医院办公室主任欧金荣老师无私奉献,成为大家口中不可缺少的医院暖心“大管家”的故事。

26ECCFE61734FDD95B8229C4E3662E5E

欧金荣老师

她说:“医务工作者和军人是一样的,具有自我牺牲精神,具有强烈的职业道德感,尤其作为党员,面对困难更应该冲锋陷阵、无条件付出。”

她说:“在工作上,只要是能够做得到的事,我都会尽量解决。”

她说:“作为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毫无疑问是要先上阵的,不能退缩。”

她是校医院办公室主任欧金荣老师,是同事眼中亲和细心的“大管家”。

“她一心扑在工作上”

2019年7月,拥有人事部工作经验的欧金荣入职校医院办公室主任,从此开始日复一日的“大管家”生活。

医院文字工作、物资购买、日常宣传报道、处理医疗服务、物业报修、上传下达……大到医院日常行政管理、师生医疗服务需求信息的对接,小到一个灯管的维修、订书机的购买,欧金荣都会及时回应、迅速处理。

白天,欧金荣穿梭于各个办公室和会议室之间,在电脑键盘上敲击下一行行字。好不容易有一点空隙时间,她赶紧去吃饭,再简单小憩一下。大多数同事去五楼办公室找她交流工作时,看见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深夜,校医院格外安静,欧主任伏案桌前,认真计算着每一笔医护人员抗疫工作补贴账单,精确到每一分钱。

2020年初,欧金荣刚来校医院没多久,就遇到了新冠疫情。

从1月20日起,她就没再回过家。早上八点到医院,穿上防护服,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晚上九点,疫情期间,学校的道路上空空荡荡。欧金荣和医院几个同事,一起快步走回住处。

一天,她回家后刚把厚重的防护服一点点脱掉,电话声又一次响起,防疫物资再次深夜送来,想到物资很重要,她立刻匆匆换上防护服,跑回医院接收物资。

“咬咬牙就过去了,毕竟能够筹备到物资才是最重要的。”谈及此事,欧金荣云淡风轻地说着。

“主任想着大家这些事”

疫情来临,医院派出前往抗疫前线的医生名单将在这几日确定。

欧金荣忙前忙后,在微信群里组织成立“青年志愿者”,号召大家为即将去往隔离点的医生加油打气。

即将离开,医生们不放心家里老人孩子,欧金荣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党员突击队成员帮忙照顾;家里缺点物资,送东西上门;家里老人有慢性病,隔段时间要上医院拿药,青年志愿者为同事家属提供便利;家里孩子上网课无人照顾,欧金荣联系团委大学生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弟补习功课。

除此之外,她最担心的,是前往一线的医生们。

“好好休息,一切很快就会好起来的,不要太焦虑了。”“今天是你的生日,生日快乐。同时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即使她没有到前线去与病魔斗争,但她的心始终和所有医护人员连在一起。

转眼,前线抗疫的医生回来了,在学校2号楼隔离14天。欧金荣担心她们在隔离期间无聊,便把办公室的医学相关书籍借给她们打发时光。后来,大家阅读需求量逐渐增大,她又去联络校图书馆借书给同事们读。午后,阳光正好,清风吹拂,图书馆馆长甘霖老师带队为医务人员送来几箱书籍作为精神食粮,欧金荣和其他同事们将书籍名称拍照给隔离点同事,征求阅读意见后,她们将书籍逐一登记和消毒,送到2号楼门口。

她说:“这个工作虽然琐碎,但很有意义,医务人员平时工作很忙,这样做既可以帮助她们打发难熬的隔离时光,也可以为他们充电加油。”

今年3月,随着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制与上市,为响应国家免疫计划的号召,学校按照武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在校医院内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为我校教职工教师和大学生接种新冠疫苗。为了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校医院每一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坚守岗位,只为构筑校园健康免疫屏障。

此时的欧金荣,也在忙前忙后。连续接种几天的护士董彦雯因胃病发作,吃不下盒饭,随口说了一句“欧主任,请问食堂方不方便提供一点稀饭呀”。一句请求,欧金荣便放在了心上,很快食堂送来了一锅热气腾腾的粥。看到医护人员持续奋战,心疼她们的侯东彬和李强也从家中带来锅具,从此负责后勤的欧金荣又多了一门绝门手艺:熬制杂粮粥。黑米、薏米、红豆,从早晨七点慢炖至午时,香糯可口,正符合医护人员们的口味。五楼的小会议室,白衣天使们谈笑风生、相互调侃,津津有味地吃着工作餐,累并快乐着。

作为医务工作者,她选择坚守岗位,尽自己所能为同事服务;作为校医院办公室主任,她以医院为家,和同事并肩战斗。

采访结束的那个下午,医保办陈晓秀大姐对她做出最真实的评价:“她不仅仅做得对,而且还做得很好,我挺喜欢她的。”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尹叶平 审核人 赵小剑)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