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9-2020年本科“优秀辅导员”评选结果揭晓

核心提示: 4月6日上午,2019-2020年“优秀辅导员”评选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庄子梦、陈超奇、贾浩洋、黄韬、胡小娱、卢毓、陈丽、储召杰、周熙、宗明绪等10名辅导员获评2019-2020年本科“优秀辅导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雷 王晓诺 孙晓妍)4月6日上午,我校2019-2020年“优秀辅导员”评选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或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或深入学生宿舍寝室与学生话家长里短,或活跃在校园“两季三节”的活动现场,或在创业孵化器与创业学生鏖战通宵……13名本科生辅导员在现场展示了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青春”“奋斗”“陪伴”“初心”是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用自己的八年辅导员经历陪伴了学生四年的大学时光”,信息学院宗明绪用“八年磨一剑,‘犇’向新时代”讲述了他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岁月。“用心用功,用情用智,做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外国语学院张亚男用心为学生打造安全港湾。先天脊髓血管畸形、肾衰竭、意外全身烧伤的学生是她始终的牵挂,她积极募集善款缓解学生的燃眉之急。

“梦姐,学水产未来可以做什么?”这是水产学院辅导员庄子梦听过最多的一个问题。她的心得是三条“护旗”法则:修炼实践,引导“小鱼”立稳立好flag;忘我奉献,鼓励“小鱼”flag倒而不弃;以身作则,示范“小鱼”立旗拔旗共成长。她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小鱼们”勇敢坚定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动医动科学院谭力铭把自己化身为一部“定制版辅导‘手机’——‘狮山小铭’”。“狮山小铭”具有党建领航的思政功能、独具特色的“三创”功能、量质兼优的人文功能、结实耐用的续航功能、自动迭代的升级功能。2020年,他用独具特色的“三创”功能,用诚心走近学同学们一直在一起,辅导员这份事业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无与伦比的!”经济管理学院卢毓分享了自己做辅导员的心得。她手机存有662位学生的联系方式、qq号、宿舍号、详细到楼栋门牌号的家庭地址,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不断联,坚持要成为学生在任何时候都能找得到、靠得住、帮得上的贴心朋友。她连续7年开展“career下午茶”,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智交融”,建立师生信任感。她坚持“耕读”精神,与学生同实践同成长。

勤于奔跑,永不懈怠,引导学生圆绿色梦想,担时代使命。资源与环境学院储召杰讲述了他在辅导员岗位上奔跑的全过程。疫情期间,开展“书疫绘情”和“线上文艺大比拼”活动,共收集56组作品,累计8000余人参与;他指导学生云上组队,开展“绿色长征”等主题实践活动,共计300余人参加。

“只有你们好,我才是真的好”,是园艺林学学院黄韬的初心愿望,他用“从一而始,从一而终”概括四年的辅导员工作。疫情期间,他走访了100多间学生寝室,为学生邮寄电脑、打印材料和证明1000余份。“光阴渐染莫问何故,初心尚守亦是归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超奇始终坚信,想要干得清楚,就必须想得清楚、说得清楚、写得清楚。疫情期间他坚持每周召开网上班长支书例会,设置毕业生“一人一档”2.4万余字,与学生通话累计400余个。

文法学院陈丽认为“爱就是把学生放在心上,落实到细微处。”在筹备“挑战杯”的过程中,她撸起袖子、爬上梯子的行动感染着参赛的每一位同学,最终带领学生团队获得“挑战杯”全国二等奖,与他们建立起深厚的革命友谊。她秉着匠心传承的初心,指导了《牵挂》话剧第五代、六代、七代、八代的演员,培养了近500名学生表演者,演出15余场,接待1万余人。她自创“五心”辅导员工作法,怀揣育人初心,总结育人经验,荟萃育人成果。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贾浩洋分享了其工作中的“五千万”,用点点滴滴的努力践行着心中的“五千万”:千叮万嘱的唠叨、千方万计的行动、千言万语的沟通,陪伴千家万户的学生,走向千红万紫的绚丽世界!疫情期间,他多次深入学生宿舍,给学生寄电脑、晒被子、扫宿舍;面对2020年的严峻毕业季,他利用多渠道帮助考研的同学联系导师、收集信息、争取机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学生们的毕业难题,让每一位毕业生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将立德树人贯穿工作全过程”,理学院冯奎讲述了他的育人故事。战“疫”期间,他带领学院学生演绎抗疫舞蹈《寻》,用优美的舞蹈演绎方舱医院中的难忘日夜,并创作原创动画《武汉大学生1分钟立春动画——春天来了!》鼓舞了一大批青年学生。

工学院周熙提出要以“求知心”促创新“原动力”。他不断探索创新,强化精品意识,组织策划促进师生融乐的品牌特色活动,举办“异曲同工”农业装备巡展等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他常对学生讲:“人不学,不知道。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

“要成为一名怎样的辅导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小娱以此为导向,总结了她在工作中的心得和感悟。她表示要做光一样的辅导员,眼里有光、浑身发光、向光而行,影响并引导学生做阳光、进取的人。她构建“四位一体”学生工作体系,疫情期间开创“21天习惯养成计划”等战“疫”打卡系列活动,打造学风建设新课堂。她永远保持奔跑的姿态,向上而生,向光而行!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参加本次评选会。经个人汇报、现场投票环节,最终庄子梦、陈超奇、贾浩洋、黄韬、胡小娱、卢毓、陈丽、储召杰、周熙、宗明绪等10名辅导员获评2019-2020年本科“优秀辅导员”。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