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园艺林学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核心提示:4月15日晚,园艺林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西藏大学副校长王斌礼教授以《歌声里的党史——西藏篇》为题为学院100余名师生党员讲授专题报告。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朱亿摄)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朱亿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亿)4月15日晚,园艺林学学院在园林北楼228报告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西藏大学副校长王斌礼教授以《歌声里的党史——西藏篇》为题为学院100余名师生党员讲授专题报告。

王斌礼从自己在西藏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作为切入点讲起。“歌曲是历史的记载”他希望通过“歌声里的党史”这样一个话题,让党员同志更加深刻了解西藏的历史。“歌曲是时代的写照,红色歌曲让人们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同样,西藏也有很多反映人民对党的热爱的歌。不同的歌曲代表着不同时代下西藏人民的心声”,王斌礼对西藏历史娓娓道来时,《唱支山歌给党听》《翻身农奴把歌唱》《天路》等歌曲在现场适时响起。

通过介绍西藏的地理位置,王斌礼从三个方面回答了“西藏为什么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问题。一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是由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他简述了中国从先秦到鸦片战争的历史,并以此引出西藏和内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文学作品、科学技术等都是汉藏密切交流的体现。三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爱国主义在不同时期表现着不同的体现,王斌礼引用了央宗姐妹等西藏人民的爱国故事,藏族人民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

“封建农奴制度的压迫与黑暗宗教势力的渗透让旧西藏的社会陷入极度贫穷和封闭萎缩的状态,这与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西藏到如今建设新西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王斌礼通过生动的故事为师生展现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旧西藏的样子。他谈到,社会主义新西藏消除了民族压迫与歧视,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墨脱公路、林芝新农村等都是党领导下建设新西藏的最好体现。

最后,王斌礼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他表示,做好西藏民族工作需要坚持“六个一”,即一条主线、一个目标、一面旗帜、一个领导、一条道路、一个引领和一个保障。做民族工作是一个情感、理智和行动的有机整体,情感体现在用真情、用真心,理智体现在讲政策、讲法律、行动体现在不空谈、重实践。他希望通过串联几首反映时代的歌曲,让大家从乐曲中体会政治的力量,重现党领导人民建立新生活、新西藏这样一个伟大的里程。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