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公益市集进社区 贴心服务暖人心

核心提示: 4月17日,洪山社会组织嘉年华·公益市集第一期在狮子山街华农西社区举行,活动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将高校、社会组织、集聚区企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下沉党员等多类资源“串联”,活动辐射整个社区,摊位多达30余个,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体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贺悦)4月17日,洪山社会组织嘉年华·公益市集第一期在狮子山街华农西社区举行,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 公益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为主题,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将高校、社会组织、集聚区企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下沉党员等多类资源“串联”,活动辐射整个社区,摊位多达30余个,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体验。

市集摊位 五社联动

上午8点,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华农西社区广场上早已人潮涌动。“摊主”们蓄势待发,华农西社区居民也纷纷起早来“赶集”。踏上社区广场的楼梯,市集摊位满满环绕整个广场一周,整个广场划分为“社会组织、集聚区企业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党员服务”、“便民服务”四大区域。      

“需要我给您介绍一下今天广场上的活动吗?”看到居民走近摊位,来自洪山区集爱青少年读书活动中心的志愿者们便热心地向居民介绍活动,引导居民前往服务摊位。

居民参与插花体验

居民参与插花体验

小朋友们参与科普活动体验

小朋友们参与机器人科普活动体验

智能手机教学现场

智能手机教学现场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集聚区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度融合服务,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充分了解双方资源特色和服务需求,在本场活动中,来自洪山区创意天地服务业集聚区园区3家企业与6家社会组织携手组成一支强大的服务队,打造社区专属服务,涵盖青少年教育辅导、儿童启蒙、文创产品售卖、非遗文化传承、机器人科普、书法学习、拼布制作等多类型产品和服务,既帮助企业、社会组织走进社区,同时也为居民送去公益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广场的另一侧,华中农业大学的锐工服务队、绿色协会、e路阳光等7支志愿者团队围绕环保宣传、小家电维修、宠物知识科普等主题,通过“分享+体验”的方式,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与志愿服务相融合,让文明实践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朋友家的老人想就近入住养老机构,离我们小区比较近的养老院有哪些?”“我有个朋友遇到点纠纷,应该怎么处理啊?”……下沉党员服务区域的华中农业大学党员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防诈骗宣传、闲置书籍捐赠、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居民全面掌握最新的政策。华农附属学校19名党员教师为社区居民家庭提供教育咨询,在升学资讯、学业辅导等方面提供具体建议。

医护人员为社区人员义诊

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义诊

社区为老人理发

志愿者为社区老人理发

社区长者最喜欢的莫过于便民服务。在志愿团队引导下,居民在登记处有序签到,依次享受磨刀、理发、血糖血压测试、义诊咨询等服务,满意而归。

党建引领 文明汇聚

一纸一笔、一桌一椅,社区党员、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的大学生和社区居民们在“公益·党建引领 文明汇聚”分会场内开展“共写一本书”,“接力”书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旁边的留言板上写满了对党的祝福语,字里行间凝聚着大家对党的深情。

“我想对党说”留言板

“我想对党说”留言板

本次公益市集活动中,不少摊位也设置了“党史知识问答”“我想对党说”等趣味党史活动,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带动居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洪山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更是将民族知识和扶贫成果展搬入社区,让民族团结意识深入人心。

交换空间 邻里融合

“妈妈,这是我的摊位,快把我的玩具都摆上!”8组家庭的叫卖声,拉开了分会场“公益·交换空间 邻里融合”的序幕。玩具、饰品、创意气球……商品种类十分丰富。别看摊位老板年纪小,招揽生意确是有模有样,在家长的陪伴与鼓励下,勇敢地与顾客交流,介绍自己的商品。

旧物交换现场

“公益·交换空间 邻里融合”活动现场

除了物品交换,分会场还开展了“二手图书捐赠回收计划”,活动结束时,共收集147本图书。收集的书籍后期将由华中农业大学红杜鹃爱心社统一整理送至贫困地区,通过图书循环共享的方式撑起更多孩子的读书梦。

“孩子对家里玩具、书籍的新鲜感很快就消失,扔掉又十分可惜。通过跳蚤市场和其他小朋友互换,既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让他们在劳动中体会创造价值的乐趣,又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节能环保。”家长们十分认可这次活动,不仅觉得孩子们认识了新朋友,得到了新玩具,还打开了邻里间心灵之窗,形成了一种“与邻为乐、与邻为善、与邻为助”的睦邻氛围和文明新风尚。

据悉,华农西社区将继续以“公益市集”为起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资源优势,调动社区内资源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激发社区活力。

审核人:张羽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