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4月24日,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我校学子从来自全球的2611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共获特等奖提名2项(全球提名585项)、一等奖3项(全球评选1888项)、二等奖11项(全球评选5323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盈 李治)4月24日,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我校学子从来自全球的2611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共获特等奖提名2项(全球提名585项)、一等奖3项(全球评选1888项)、二等奖11项(全球评选5323项)。

来自信息学院的方浩鹏、公共管理学院的刘梦洁、文法学院的刘家宁三名同学通过分析在美肆虐的亚洲大黄蜂的报道、图像等数据,建立了大黄蜂的迁徙和预测模型,基于CNN准确预测了未来一段时间内亚洲大黄蜂的地理分布,实现对目击事件的精准预测,完成论文“Exploring the Mystery behind the Buzz about Hornets”,获特等奖提名。

理学院的钟锴、公共管理学院的刘尚芊、经济管理学院的李玥用了pagerank算法刻画了音乐之间的网络关系,并用isomap描述了音乐间的相似性,创造性地提出了森林演变模型,获得一等奖。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李泊成、赵镇与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邓盈三位同学基于网络建立模型,准确衡量了音乐之间的相似性以及音乐家的影响力,完成论文“The Inheritance and Development of Music ——A Study Based on the Influence Network of Musicians”,获得二等奖。

据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世界范围内历史最早、影响力最大的考查大学生数学实践应用能力类赛事。要求参赛者在4天内就指定问题完成从问题理解分析、文献阅读、建立定量模型、计算机程序计算求解、数据搜集验证到全英文论文写作实现的过程,是全球大学生课外活动竞赛中强度较大、挑战难度较高、对大学生综合素质锻炼效果非常显著的科技类学科竞赛之一。2021年,共有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多个国家与地区包括剑桥大学等众多高校在内的26112支队伍(MCM 10053支、ICM 16059支)参加竞赛。

审核人:成协设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