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可以互动的党史文献!华中农大师生创意展览《红岩》

核心提示: 4月30日,我校师生走进校艺术馆参观“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在参观展览过程中学习党史。

1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澍森、通讯员彭雨格、蒋朝常)“对勇敢的人,泪水会玷污他的名字。”4月30日,华中农大展厅里回荡着《红岩》的名句。这场表演秀是华中农大师生以罗广斌、杨益言的长篇小说《红岩》文本和插图为内容,集成小说、诗歌、电影等多种艺术形态,尝试创设深度广义的文献阅读场域和载体,供参观者进入展览空间自由体验观赏。

3

展厅以红黄黑三种小说封面的主色调为背景,按照小说的版画插图为顺序,布置内容和参观路线。在17幅版画插图周边,摘取了近60个小说章节段落,以原书扫描件和展览版式来呈现。改编自小说《红岩》的电影《烈火中永生》在展厅中设置了专门放映区域。“太震撼了,沉浸在历史中,它给人一种很磅礴的力量感。”华中农大景园1901班学生伊绘锦观影后感叹不已。

2

展览还设计创作了多个情境和艺术装置,伴随歌剧《江姐》选曲改编的小提琴曲和管弦乐《红梅赞》,参展师生沉浸在那段荡气回肠的革命历史里。在展览的尾声,一面巨大的鲜艳国旗铺天盖地,映红了整个展厅,师生们把分发到手里的红色五角星庄重地贴在版画《狱中追悼会》旁,以示对烈士的缅怀,将党史展览推向高潮。

展览总策划人彭光芒老师介绍,此次展览将空间艺术创作与展示艺术相结合,参加布展的师生自己动手,利用废旧木材、泡沫板、灯罩等现成材料,创作出了这些情境和装置,“这个创作过程本身就是生动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学生黄子逸感同身受:“走进这个展厅时,我仿佛身临其境,革命前辈在渣宰洞监狱受到迫害时顽强不屈的反抗历历在目,看完之后令我动容不已,我想抽时间好好读完这部小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长篇小说《红岩》首次出版60周年,学校用这个展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致敬为理想和信念前赴后继、奉献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红岩》的创作者,同时为正在纵深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特色文献资源和实践场域。展览将持续到5月下旬。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805802&cId=0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