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廖国瑞校友担任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01”指挥员

核心提示:4月29日上午11时22分,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天和核心舱是我国空间站任务首发飞行器,其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开启新征程。担任此次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是我校校友、资源与环境学院2003级本科生、2007级研究生廖国瑞。

廖国瑞校友接受《新闻联播》记者采访

廖国瑞校友在发射成功后接受《新闻联播》采访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欣宣 通讯员 闵婧)4月29日上午11时22分,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天和核心舱是我国空间站任务首发飞行器,其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开启新征程。担任此次发射任务的“01”指挥员是我校校友、资源与环境学院2003级本科生、2007级研究生廖国瑞。

在4月29日新闻联播的采访中,廖国瑞表示:“这次发射是我们国家空间站的拉开帷幕之战,我们针对这么重要的任务、不容有失的任务,做了人员的训练、文书的准备、应急预案的准备,我们也在发射的过程当中经受住了考验。”

10年前,从我校研究生毕业的廖国瑞怀揣航天报国之梦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为火箭控制系统的一名岗位操作手。初来乍到,面对艰深晦涩的控制系统理论知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出身的廖国瑞一头雾水。当年的10月1日,“嫦娥二号”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了奔月之旅,刚到单位不久的廖国瑞正好赶上这激动人心的一幕。看着火箭托举“嫦娥”轰隆着飞向太空,他暗下决心:从零开始,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人。

“上班第一天就想按点火按钮,后来慢慢当火箭控制指挥员之后,就想着要当‘01’指挥员。”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廖国瑞如是说。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心怀成为“01”指挥员的梦想,廖国瑞十年来日复一日、没日没夜地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成长为测发控制系统的骨干,现任文昌航天发射场某技术组组长,作为主操作手执行了1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荣立三等功2次,被誉为发射场的“金手指”和“天舟舵手”。

学生时代的廖国瑞,就展现出了优秀的品质。2003年至2007年,廖国瑞就读于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后免试推荐至本院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导师蔡崇法教授回忆:“廖国瑞在校期间十分热爱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喜欢钻研计算机,生活规律,身体素质好,这为他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点击链接播放《新闻联播》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