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全国粮食安全教育科普活动

核心提示: 4月29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三田实习基地举行全国粮食安全教育科普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一凡 通讯员 庾文琳)聪明的土地如何长出食物?神奇的蘑菇在大自然中有什么作用……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实践活动,于4月29日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三田实习基地举行。

IMG_7861

小朋友们正在认真观察蘑菇(学通社记者 张一凡 摄)

课堂上,徐正华和龚钰华两位青年老师通过图文影音等方式讲述了“土地与蘑菇”的故事。徐正华以“什么是聪明的土地”引入, “土地就是种进去一些东西然后浇水长出来很多东西!”一个童真意趣的抢答迅速点燃了课堂气氛,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踊跃回答问题。随后,徐正华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回答了何为“聪明的土地”以及土地如何孕育小麦的问题,并现场为大家分发了麦穗供大家真切体验,让大家了解了小麦的一生。龚钰华则向大家科普了蘑菇的种类和神奇作用,他分享了大脑蘑菇、发光蘑菇等奇异品种蘑菇,激发了大家的课堂兴趣。除了讲述大家所熟悉蘑菇的食用和保健价值,龚钰华还着重介绍了蘑菇的其他“神奇”用处:蘑菇宠物粮、可降解材料蘑菇丝砖,蘑菇咖啡......

IMG_7885

小朋友试着将甜瓜苗载入土中(学通社记者 张一凡 摄)

实践体验中,袁金展老师带领小朋友拎起小锄头,将甜瓜苗、辣椒苗栽入土中,“小农艺师”们乐在其中。栽种成功之后,小朋友还会蹲下来近距离观察刚种下的幼苗。“扭住菌把,轻轻一拧,就取下来了”,采摘蘑菇体验时,龚钰华在蘑菇房为大家讲解了蘑菇的采摘方法,大家按照他的办法,收获了没有损伤菌棒的完整蘑菇。

据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依托2020年获批的“全国粮食安全教育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学院工会、团委等组织,将面向校内外长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姜海介绍到,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院师生正在学党史、办实事,作为一个农科学院,我们首先该办的实事就是要不忘初心、肩负使命,把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作为自己肩上的责任牢牢扛起,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为未来播下更多的“种子”。未来,学院将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进一步发动更多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到科普事业中来。

审核人:姜海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