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研讨师德师风建设

核心提示:4月30日上午,学校在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召开院长工作会议,深入研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华)4月30日上午,学校在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召开院长工作会议,深入研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杨少波,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发展规划部、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召虎主持。

党委教师工作部朱正宁传达学习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党委宣传部吴义生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要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分别作了汇报交流,并结合学院工作查找问题,分析主要原因,并就加强党建引领、健全制度体系、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典型示范、创新工作方法等改进举措深入研讨。

李召虎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师德师风建设是重中之重。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重点抓、抓重点,做到经常抓、抓经常,互相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对于隐患和潜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防范及时、治理有效。

高翅讲话 (1)_副本

高翅在院长工作会上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指出,对新时代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有要深刻认识,对工作任务要有清晰判断,对工作要求要做到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一是要做到认识到位。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任务,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三个方面互促共进融合创新,构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以突出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强化师德学习教育为基础,以深化协同联动为关键,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二是要责任落实到位。首先是学校职责,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代表党委履行党管教师工作职能,牵头履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主要职责;其次是院长职责,要学习、宣传、解读和贯彻党和国家要求,做到全员覆盖;再次是党支部责任,要在人才招聘引进、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各类人才计划考核评价、项目评审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尤其要强调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三是师德学习教育到位。要重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新时代师德师风工作总要求,通过学习变成行动自觉;要从“四史”学习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重点学习安排,做到教师全员覆盖;要向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学习,及时发现、即时激励优秀人物、事件,营造良好生态;要学习、宣传、解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10项准则、研究生导师行为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等系列国家文件、学校文件,做到应知应会、必会必做;要运用好警示教育、公开通报等方式方法,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四是要协同联动到位。要做好学院党政与学术委员会、院务委员会、工会、团委、青年联合会、科协等协同联动,要做到建设师德师风与考核、激励统筹,与各类评估、评价联动,要把师德师风作为巡察监督重点,要完善负面清单、实现部门联动,健全从教师个体到学科、学院整体的责任体系和追责机制,要做好校内校外联动,校外机构、企业、人员的关联行为也应纳入管理规范。高翅强调,对于违纪违规行为,务必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严肃追责。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