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举办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作物学科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

核心提示: 4月24日,第二届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作物学科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我校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鲁少平)4月24日,第二届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作物学科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我校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召开。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一行14位青年教师及我校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作物学科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等情况。随后,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舒庆尧对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进行了简要介绍。最终,确定了“加强两校青年人才交流,共同促进作物学科发展”的会议主题。

本次交流会以学术报告交流为主,内容包括作物纳米抗逆生物学研究进展、稗属基因组多倍化进化机制、植物表观基因组平台的建立与应用、作物表型检测技术及应用、作物代谢组学研究方法的建立与应用等12个报告。12个报告代表了作物学研究不同领域的前沿及发展方向,参会人员表示本次学术交流收获颇丰。其中,我校吴洪洪教授的作物纳米抗逆生物技术让大家对植物纳米技术和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浙江大学叶楚玉副教授的报告指出稗草也像棉花一样分二倍体和多倍体,并讲述了稗草的进化过程及其高抗逆性获得的机制。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副主编金双侠教授作了题为“PBJ-植物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平台”的报告,对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的定位、影响力和投稿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学术报告结束后,双方教师代表就学科发展前沿、科研合作和青年教师的发展等展开了讨论。通过此次交流会,两校作物学青年教师进一步加强了交流和了解,为建立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双方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两校作物学科青年教师的交流活动能够继续开展,建立稳定的交流与合作机制。浙江大学一行还在郭亮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综合楼和作物表型组平台。浙江大学潘荣辉教授表示,此次会议很有意义,他受到很大启发,希望双方可以经常互动。

审核人:郭亮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