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397期]学科建设大家谈

编者按: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结束以后,教职工对教代会提出的“学科建设是学校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论述进行了热议。本报特将部分教职工的看法辑录如下,以期达集思广益之效。

学科建设需上下齐努力
学校这次教代会主题明确,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划。在这样的时候,外国语学院更名并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这表明学校在引进人才方面步子迈得很大。学校不妨尝试着联系并引进从本校出国留学的学者,他们毕竟是学校自己培养出来的,对学校环境很了解,而且对母校也有感情。这些人在国外锻炼学习了那么长的时间,学历和经验都具备。当然,在加强对外交流,吸引人才的同时也要注重增强自主创新意识。
最重要的,学科建设是我们大家的事。华农的每一员,都应该积极为学校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自己的思想、一些具体的计划和步骤等等。
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 叶宝美

多条路径共谋学科建设
目前,学校对学科建设进一步重视。发展和繁荣人文社会科学、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和第六届教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要完成的主要目标。
经管土管院目前已经出台了包括人才引进、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联合等方面的措施,其中已从国内综合性“211工程”大学引进了5名博士生,与美国、加拿大等国的一些知名大学之间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且与本校的柑橘、油菜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协商合作。另外,学院已准备启动五大支撑计划来加强学科建设,一是青年教师出国留学计划,二是青年教师港台进修计划,三是国内外专家“传、帮、带”计划,四是教师学历提高计划,五是科研启动计划。学院力争付出百倍努力,达到国家级的基本实力,创造出国家级的成就。
经管土管学院副院长 任宇华

学科建设,院系孤掌难鸣
数学系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没有硕士学位授权点,也就没有充足的人力和物力,无法充分发挥现有教师的才智,给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的出现带来很大困难。另外本系的人才引进方面也存在着问题,优秀博士数量少,以至于没有先进统一的研究方向,而且教师之间交流不够,没有形成通力合作的研究团队。并且作为基础学科,科研启动经费上尚有不足,学术性的报告和讲座偏少,这些都希望能够得到学校的重视和支持。
当然,学生对于学科建设意义非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注重学生的参与互动,让学生有机会参与进来。
理学院数学系教师 孙伶俐

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这次教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强学科建设。这对于我院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体现在本院缺乏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人才,缺乏重大研究项目,缺乏重大研究成果。
针对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食科院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科研的团队建设,包括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的首席专家的设立、全院教师的分配协作等;二是加快人才引进,特别是要设法引进“大师”级人才;三是鼓励并支持教师加强对外交流,教师要善于推荐自己,也要关注同行的研究动向。
我们要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克难奋进,力争在近几年使师资建设有较大发展,为建设研究型学院打下基础,向着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方向努力。当然,我们也希望学校在各方面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陈英

(学通社记者黄龙龙 李丽洁整理)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