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08期]熊伟:退休老人们的“好儿子”

在经历了几次预约“滑铁卢”之后,记者终于与熊伟约好时间,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叮铃铃……”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打断了我们的初次采访。他急忙接起来,听完后马上跑到隔壁处长办公室。一分钟后,又匆匆回到办公室继续我们的采访。
“我的原则是不让电话铃响超过两声。因为电话那边可能是一些老人遇到的突发事件,这对我们也许并不重要,但对老人们却是天大的事”。熊伟笑言,“这有点像‘救火处’,这电话就是热线电话”。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他一共接到4个这样的电话,都按照“原则”快速处理。
熊伟是我校离退休工作处退休办工作人员。在退休办,他可以说是一个“另类”,今年34岁的他是离退休工作处最年轻的一个,而“第二年轻”的也有40多岁,其他工作人员都可以成为他的父辈甚至更高。34岁的熊伟性格憨厚,1999年退伍后被分到校退休办,他的工作就是和老年人打交道,如此年轻却从事这种职业,让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表示惋惜。他却真诚的说:“我的工作是服从组织安排的,也没想过要转行,因为能够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我很开心”。退休办有时接触的是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正好需要我这么一个身体好、精力充沛的年轻人”。转眼已经9年,“这些年的工作不仅给了我感动,也让我明白了凡事要勇敢去做,不要惧怕困难。”
退休办是我校的行政单位,负责全校1500多名退休人员的相关事宜,更多的时候它扮演的是服务角色。平时熊伟的工作就有帮助处理老人的一些纠纷、照顾孤寡老人、去医院看望住院老人等。有时候会去一些重症监护室或传染病室,“刚开始去那些甲肝乙肝传染病房的时候也是很害怕,后来慢慢习惯了就好了”。除了这些常规的工作,他还有一项特殊的工作,就是帮助去世老职工家人处理后事。“每年都会有40多位老人离开,有的时候,一个月都会有6个”,说到这,他不由自主地点起一根烟,神情有些黯淡。“与老人们接触多了就有了很深的感情,他们走了我很不舒服,就借烟消愁”。他说自己没什么其他的爱好,每天一包烟就是最大的消遣。
由于接触的老人很多都身体不好,有的还患中风、心脏病,可能会有突发事件,于是他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有时凌晨2、3点接到电话,还是会赶过去的”。2001年的年三十,有个老人去世,他还是赶了过去帮忙处理。而给他印象最深是在2006年新婚后第三天,有位老人去世,他还是选择了工作。处理好老人的事情后,婚假也结束了,只好直接去上班。“对家人也会有歉疚,但看到自己帮助了该帮助的人,就不会遗憾了,家人也理解支持我”。校庆期间,一位与他熟识的老人遭遇车祸去世,接到电话后,他马上从位于长江花园的妹妹家赶了过来帮忙处理。他说那位老人一辈子都很实在,平时对自己也很照顾,看到他这样离开非常难过。
9年的工作,接触到很多的死亡事件,让他对生活和工作也多了一分释然:“对于物质的东西我很看淡,最重要的是健康快乐地活着”。他虽然家住司门口,每天都要乘车一小时上下班,但从不抱怨:“没觉得路远,上车了就睡着了,醒了就到站了。有时候睡醒了还在原地,一看是堵车了。”
熊伟很快乐地从事着他喜欢的工作,与老人们的相处并没有让他感到枯燥。他觉得很多老人特别善良,他喜欢和老人们说话。对于明天,他依然真诚地说:“我还是会一直在这里工作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就是最快乐的事”。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