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20期]我的老师蔡粤生

    大概一周有四天左右的时间,早晨7点半左右会有一个瘦瘦弱弱的年轻女士衣着朴素却不失优雅,挎个棕色大包,有时会带着“熊猫眼”,坐着学校的班车从武汉大学那边赶到华农来上课。这位年轻女士是蔡粤生老师,外国语学院里一位有着十多年教龄的教师,多次获得过学校的教学质量竞赛奖和其他一些奖项。
    2007年1月4号,一个叫冰可可的网友在南湖论坛上这样评价心中的蔡老师和她的课:“很可爱的老师,她讲的都是很有挑战性的课。但形式丰富多样,寓教于乐!”。她是个亲切的人儿,嘴角边时常挂着一弯浅浅的微笑,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准是对着你笑,然后才去忙着开电脑、准备教案。
    蔡老师所授的一门课程叫“高级英语”,所选用的教材在内容上更多涉及到对社会问题的探讨和认识,话题大都比较严肃,所以略显一点枯燥。但文章里探讨的问题又都很具有现实意义,每次课堂上,她会积极引导学生去认识这些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独立思考并引导他们提出建议和自己的看法。外语院2009届毕业生付兆佳在感慨蔡老师的课堂时,特别留恋蔡老师在教室里和他们分享自己关于各种问题的每一次思考,还有她想象丰富而又奇特的单词记忆法。教学生把难懂的单词根据其音或形的特点进行天马行空地组合和想象以方便“形象”记忆时,她脑子里不断“蹦”出来的那些稀奇古怪的想法会让你情不自禁地怀疑她是否还在看动画片或儿童漫画书,而她对社会问题的深刻见解和认识又会让你坚信她一定不会那么“幼稚”和“肤浅”。
    在教过的学生当中,有几个已成了她现在的同事。和她在一个办公室里办公的青年教师廖衡,毕业多年后再次谈起蔡老师时,对蔡老师那个时候在课堂上跟他们聊起的一些问题,仍心有感触,“不管是蔡老师对我们的教育,还是学校对我们的教育,都是在引导我们去看到这个社会的积极一面,做人还是要有信念和思想。”这些教导让她受益匪浅。她还借用《春风化细雨》里的一句台词来表达对蔡老师的敬意:“老师,你其实也很成功。”
    不管是带过的学生,还是同事,都认为她是个低调却有涵养的人。“如果我没有做到最强,就永远不要去抱怨什么”是看起来永远都是那么平静的蔡老师的处世态度。和她交情不错的王艳老师觉得她是个不错的人,从来不会跟人去争什么,也不张扬。对于自己得的那些奖项,蔡老师淡然一笑,“得奖是由多种条件促成的。我不过比别人幸运一点而已。奖与非奖并不是大多数人奋斗的原因,大多数人只是在自己该在的地方认真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有时候,觉得那些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几十年的老师才是最值得拿奖的。所以拿了奖后,她更多的是去思考,把这当成一种责任。得奖,对于蔡老师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压力和敦促她去做事的责任。
    很多学生听过她的课后,会深深爱上这个一直努力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生活的老师,都“戏称”蔡老师的高英课为一门人生与社会的哲学课。她不仅讲课的内容丰富,半路上还不断会“杀”出来几个有新意的想法。而她自己则把课堂教学比作是舞台表演,同样的内容,在不同的表演环境和表演者不同的表演欲望下,表演的效果不会一样。“一门课即使你已经连续带了五六年,它仍然有无穷的创作空间。”所以,不断进行课堂内容的创新是她吸引学生的“法宝”。
    蔡老师的先生是武汉大学的一位博导,家安在武大八一路那边。所以,她的生活里多出了一段每天要挤公交车的经历。每天早晨赶来上课(如果1、2节有课, 7:05分她就要出门;1、2节没课,就会坐591,一般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一天课结束后,才匆匆赶回去照顾家里。下午若是有课,中午在学校简单吃个饭后,就在寝室里稍微休息一下准备接下来的课。十几年来,她却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华农。“原因很简单,和我身边的很多其他年轻老师一样,深深地感动于华农朴素、踏实的人文环境吧,还有这里的学生、老师们的那种踏实和朴实的为人处世。”
    这些年,她一直在“两地”奔波,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了,也需要人辅导学习。平时根本没有时间给儿子作辅导,一忙起来了,幸好还有家人的理解,他们也会多分担一些事情。有了家人的体谅,更多时候是穿梭于华农的校园里。但她自觉还需“修炼”,向那些既能兢兢业业工作,又能将家庭和生活处理得井井有条的老师学习。
    更多的时候,这个瘦弱的老师给身边的学生和同事的印象是个观察生活很细致、思考很独立的一个人。对此,她却自嘲“我每天‘忧国忧民’,忧得自个儿家里乱糟糟。有时会幻想自己是不是‘救世主’,跟先生说,他就会笑我‘有点毛病!’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