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施行低碳减排,共享绿色生活

2010年6月5日,是第39个世界环境日,“多样的物种,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来”成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低碳减排,绿色生活”。

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绿色奥运”的理念,在场馆设计、交通、经费、管理等方面都落实了这一主题。而今年上海世博会更是首次提出“低碳世博”的口号:世博园展馆中,上海企业馆外墙用废旧光盘制成;主题馆屋面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成为世界上最大单体面积太阳能屋面;同时主题馆外立面的5000平方米生态绿墙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生态绿墙,成为展馆节能的一大标志。

回归到校园,我校师生从科研、公益等方面在做着不懈的探索。张启发院士率先提出“绿色超级稻”的概念,即基本不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的转基因水稻。不仅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还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食品安全。绿色协会以关注生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珍惜绿色,关爱自然,创造绿色未来,建设绿色家园为宗旨,“立足华农,放眼社会”,广泛开展各项保护生态自然环境和环保宣传活动。从2000年成立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十年,出现了王凤竹、王慧娜等典型代表。

然而,在低碳与绿色的呼声渐强之时,环境问题依然严峻。据6月3日环保部发布的《2009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高原明珠”滇池,是“三湖(太湖、巢湖、滇池)”中污染最严重的一个。水质总体为劣Ⅴ类,与上年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令人担忧的是,滇池环湖河流总体也为重度污染。8个国控监测断面中,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62.5%。与上年相比,水质甚至有所下降。记得一个叫张正祥的市民,一个人保卫滇池28年,并因此荣获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称号。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当张正祥的事迹被报道后,笔者感到一丝的喜悦,也许不久后就会重新看到一个面貌一新的滇池。然而这份公报带给我的却是失望和无奈,面对这些,政府应该做得更多和更好。

再看学校的南湖,“三面环湖,一面环山”是我们对外宣传学校的常用词语,然而这“美丽的”南湖每到春天总会有大量的死鱼漂浮水面,毎经过南湖边,一股刺鼻的恶臭迎面扑来。当我们大肆宣扬湖边桃花的绚烂之时,会不会因南湖的污染而大打折扣呢?iquest;

因此无论从政府还是个人层面,继续加强环保力度仍是我们需要努力的。但是仅仅意识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有人说环保问题越面对越严峻,因为真正践行环保理念的并不多。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因各国利益的冲突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在我们的身边,很多同学依旧在使用一次性饭盒和筷子、白色塑料袋等环境污染物。电影《2012》的剧情在2012年也许不会出现,但是谁能保证它永远不会出现呢?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