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校运时评]校运会中的中国风

从舞龙运动看中国传统文化

今天的校运会开幕式上,舞龙舞狮再次以表演赛的形式出场,成为全校参与的大规模表演。这场表演赛使平日里游离于我们视线之外的舞龙舞狮运动再次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关注。

一直以来,龙在中华民族代表了吉祥、尊贵、勇猛,人们在喜庆日子里用舞龙来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舞龙、舞狮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体育运动,龙、狮精神更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不屈不挠的精神体现。舞龙、舞狮自问世以来,一直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历代相传,鼎盛不衰,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种极具特色的一部分。

这种极富民族特色、能使气氛生动活泼,充满民生魅力的运动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走向了海外,并且颇受好评。可以说,我们的传统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了解和喜爱,然而在国内,我们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它们是否在慢慢的消退?远的不说,现下学校已开设舞龙舞狮课,可真正了解它的人有几个?愿意参与其中的又有几个?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那么舞龙舞狮应当算作是最经典的“龙”的文化之一。这种文化难道不需要世代传承、弘扬下去,永不遗失?

近几年来,保护与弘扬传统文化的相关措施已在逐步实施:200712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为法定节日,20086月,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08文化遗产日——奥运北京系列活动,庆迎我国的第三个文化遗产日,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我校的做法与之遥相呼应,给予学生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如何促进龙狮运动的文化传播与发展?如何促进我国传统体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融合?如何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弘扬?这些是亟待解决的艰难命题。而解决它的前提之一即是我们要有足够坚定的立场与相对清醒的认识。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与尝试,传统文化将获得新的生长沃土。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王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