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身边典型推动创先争优

9月,我校园林学院舍己救人大学生张瑜荣登“中国好人榜”。10月,我校离退休干部杜怀玉、文法学院志愿者鞠彬彬2人同时入选“中国好人榜”。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推选活动开展以来,一家单位在月份榜单中同时上榜2人,在湖北省尚属首例;迄今为止,全省高校共有7人(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我校人数最多。这引起校内外媒体和师生的普遍关注,有人将其称之为“华农好人现象”。
华中农业大学为什么能涌现出这么多的好人?这和我校文化环境、教风学风、精神文明创建的扎实工作密切相关。一直以来,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坚持精神文明创建,坚持典型育人,坚持胸怀社会、心系三农,校园风气昂扬向上,各种好人不断涌现。有以高度社会责任感致力于绿色超级稻研究的 张启发院士,无私奉献农业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傅廷栋院士,用知识和智慧服务果农的邓秀新院士,为动物疾病防控呕心沥血的陈焕春院士,在平凡岗位书写精彩人生的后勤职工蔡波,义务支教感动中国的徐本禹,用生命唱响西部志愿者壮歌的赵福兵,学农爱农投身现代农业的师智敏,被云南哈尼族老乡称为“茶农教授”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倪德江,殚精竭力帮助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蔡礼鸿,校园学生自助组织“食科一家人”,师生合力帮助“三难”学生的“一助一”平台,全国十佳大学生社团“绿色协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党员110”,帮助学生探究式学习的“千问计划”等等众多典型。如果溯流而上,会发现一条清晰的主线,无论是张之洞,还是早期艰苦办学的华农人,或者是老一辈学者陈华癸、章文才、杨新美等专家教授,他们无不秉承着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坚守着农业大学的本分与责任。他们都是在华农的土壤里熏陶成长起来的典型,是践行“耕读”使命、服务社会、追求卓越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去弘扬去学习。
当前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又相继涌现出一批心系师生、服务群众的典型,从他们身上,同样可以看到学校文化氛围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有园林学院舍己救人的英雄大学生张瑜,服务三农的水产博士、中共党员顾泽茂,乐于助人热心志愿服务的中共预备党员鞠彬彬,率先垂范、倾心培育青年教师的党支部书记侯明生,一个学院帮助一村带动一县的服务新农村建设“111”行动计划,用爱心服务贵州山区的红杜鹃爱心社,用热情关爱贫困学生的阳光家园等一系列典型个人、典型群体、典型活动。以上典型,是争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众多先进典型和优秀分子的代表,是华农精神、华农文化的坚定践行者,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鲜活成果。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着全校师生个个创先进,人人争优秀,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鼓舞人,可以教育人。创先争优活动和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去发现、培育、树立一批又一批典型。全校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地向先进典型学习,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我们要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活动主题和载体,按照“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要求,开展对照检查活动,要以先进典型为参照,开展岗位奉献活动,争当“五个模范”。要把对典型的学习内化为自觉的行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
全体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要率先垂范,勇挑重担,敢于拼搏,努力成为身边的先进典型。认真研读上述好人和典型的事迹后可以发现,他们的事迹可亲可感可学,只要我们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别人学习敬佩的模范。全体党员要积极开展党员亮牌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把学习典型、争创典型的工作与实际相结合,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相结合,与开展基层组织立项活动相结合,与完成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任务相结合,务求实效。
每一名共产党员身上都闪耀着先进的光辉,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勤于奉献,敢于表现,争创优秀。三人行,必有我师。让我们以身边的典型和好人为模范,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