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用马克思主义教育观指导育人工作

李忠云书记在全校“教师教书育人”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这个讲话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当代价值,是对教育本质意义的哲学思考,有很强针对性,更有很强思想性和指导性。因此,只有从教育观和教育哲学层面才能真正把握和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
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观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出发点是人,落脚点也是人。马克思指出:“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社会造成了人的异化,对人的思想和行为有严格的范围限制。马克思说:“这个范围是强加于他的,他不能超出这个范围”,这种限制“对人来说就成为一种异己的、同他对立的力量,这种力量压迫着人,而不是人驾驭着这种力量”。针对人的异化,马克思主张教育的根本精神是要培养全面而自由发展的人:共产主义社会“以个人自由发展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使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完全自由地发展和发挥他的全部才能和力量”。因此,马克思强调教育首先要把人看成一个客观存在的、具有独立人格、思想、精神的鲜活个体,而不是抽象的人、概念的人。马克思说:“我们不是从人们所说的、所设想的、所想象的东西出发,也不是从口头说的、思考出来的、设想出来的、想象出来的人出发,去理解有血有肉的人。我们的出发点是从事实际活动的人。”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观,要求我们在育人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学生的需要和感受,把学生作为跟我们同等的“有血有肉的人”、“从事实际活动的人”来对待和尊重,视学生如己出。要充分尊重学生作为独立的人所具有的人格、思想、个性,让他们在大学校园自由思考、自主学习、自在生活,享受人生中最美好最快乐的大学时光,帮助他们实现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唯如此,我们才能培养出李忠云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有思想的学生、有理念的学生、有人格的学生、有个性的学生”,“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需要的真正有作为、有大作为的人才”。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宏大命题,也是鲜活实践,其根本目的是实现人的解放和人的完善,使他们走向社会,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有思想、有主张、有担当、有作为,使他们能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作出积极的贡献。这是国家重点大学不可推卸的神圣责任。因此,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观,深刻理解高等教育的本质和终极意义,自觉践行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