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老爸式”教授老马和育人观

时下,我校以“实践·创新·融合·提升”为主题的第四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如火如荼。李忠云书记在最近的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阶段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阐明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的科学内涵和有机联系。讲话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育人观、科学的质量观、科学的人才观”理念,引发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热烈讨论。

贯彻“实践·创新·融合·提升”要牢牢抓住践行的主体对象,那就是高校“学术共同体”中的高素质教师与学生。近日媒体报道我校理学院化学系“老爸式”教授马敬中仿《爱莲说》撰写《爱生说》勉励学生的事情。现实中的老 教授是一位既无荣誉光环耀眼,也不高大英俊普 老师。他经常骑一辆吱吱呀呀的破旧自行车,口音还带方言味,严厉甚至还有点唠叨;在一次探索性试验中,老马还差点炸伤了自己的眼睛。他是我们华农二百多位教授中无刻意包装的真实个体之一。老马爱家爱校爱学生,自己的一双女儿学业有成,全部获全额资助赴美国名校深造,他对学生的爱也是点点滴滴、绵绵不绝,无需赘述。但在他指导过的研究生、本科生的眼中,老 教授是那么真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老爸式”老师,因为老 教授就在自己的身边,本分本色,相当可爱,毕业后每每想到老 教授就满心温暖。对学生如此视若己出的关爱、如此温暖美妙的“师生从游”图景在我们华农上至院士、下至普通教师,一代代地持续演绎着。一所高校的育人质量将体现在学生毕业后,我们要努力让学子们毕业离校后一听到“华中农业大学”几个字就油然而生回忆和感激,就无限深情地思念那些朝夕相处、给了自己无限温暖的“老马”教授们。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