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我们在感动中奋力前行

    近日校园暖流涌动,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同学们回信,极大鼓舞了全校师生,也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校友和各界社会人士通过各种途径,用真诚的话语表达他们的敬意和感动。

    感动无疑首先来自徐本禹。他以自己的支教行动点亮了爱心火把,也照亮了我们的眼睛。如果说徐本禹是华农学子勇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代表,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的践行者,那么,以“本禹志愿服务队”为表率,包括红杜鹃爱心社、“食科一家人”、“阳光家园”、张瑜服务队等在内的师生就是华农人“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的生动写照。

     这所大学能涌现从徐本禹到“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群体绝非偶然。在贫困生占了三分之一的校园里,老师们不仅用知识,更是用爱心来育人。傅廷栋院士、张启发院士捐出他们科研成果奖金资助学生;生科院一位教授年末拿出5000元给20名贫困学生购买回家车票,另一位教授酷暑季节每天熬绿豆汤送到试验田给学生消暑;动科院一位年轻的导师得知学生来自四川灾区,马上替他缴纳学费;不止一位校领导至今仍在悄悄资助贫困生……正是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的长期帮助,出身贫寒农家的徐本禹萌生了“别人帮助了我,我也要帮助别人”的感恩之心,并进一步变成支教之举。其实,农业大学的老师,收入水平并不高,而校园里的学子,经济富裕的又不多。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人师者,念念不忘以真知教育学生,以真爱感染学生。农业大学服务“三农”以公益为主,难以从社会谋求办学经费,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学校却每年拿出数以千万元的经费用于扶助贫困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子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有如此深厚的爱的土壤,有如此温暖的育人环境,学生怎不感动?而懂得感动更懂得行动的学生,老师又怎不由衷喜爱、倾心栽培?有着这样的学生、校友,怎会不懂得回馈社会,又怎不能感动社会?

    这份感动还来源自社会。从徐本禹迈出支教的坚定步履那一刻开始,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就从未停止支持和帮助。武汉中交二航局和烟台某小学每年拿出不少经费资助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还反复叮嘱不要宣传报道,说这是尽本分。

    何为“尽本分”?说透了,就是视服务他人、承担社会责任为天职。那么,作为一所农业大学,“本分”为何?说白了,就是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以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引领社会,建设国家,奉献人类。

    因感动而行动,用行动来感动。十年一瞬,“徐本禹们”做到了爱心的真情接力,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并读懂了本分、本真、担当,而他们是众多华农人的一份子。他们的行动在感动我们的同时,必将激发我们的行动,以担当的精神投入时代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