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年末特刊】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成长路径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在新时期契合成风起云涌的华农志愿服务活动。近20年来,每年注册志愿者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目前,学校已有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19760人。正是在这样独特的志愿文化的土壤中,成长了“本禹志愿服务队”。
    2003
    徐本禹以高分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为履行2002年暑期社会实践时对山区孩子们的承诺,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2年,重返狗吊岩村为民小学支教。
  11月29日,我校学生公益组织“食科一家人”基金会成立。
 
    2004
    “南湖居士”在天涯论坛上发表长贴《两所乡村小学与一名支教者》。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该帖子访问量达到了26万人次、有数万条评论。
    8月,宣传部的几个年轻人在领导的支持下,带着一帮学生志愿者,成立了一个爱心中转站—————华中农业大学贵州支教基金。
 
    2005
    年初,徐本禹当选“感动中国 2004年年度人物”。同年,徐本禹回到学校,“贵州支教基金”结束使命,12月,在它的基础上成立了“红杜鹃爱心社”,徐本禹任首任社长。6月,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招聘支教志愿者,组建研究生支教团。4月26日晚,赵福兵牺牲在建始县业州镇七里坪中学支教岗位上。
 
    2006
    学校的支教活动“升级”,纳入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这是目前全国高校中唯一在贫困地区小学支教的研究生志愿者群体。
 
    2007
    “本禹志愿服务队”成员赴非洲开展志愿活动,志愿者王凤竹代表中国参加在德国勒沃库森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青年会议,并以53票高票当选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的青年顾问。
 
    2008
    “本禹志愿服务队”为奥运会服务。
    “阳光家园”成立,该群体旨在为拥有爱心的师生员工搭建一个互助平台,为贫困大学生及困难家庭特别是空巢老人提供帮助,从而构建和谐校园、和谐师生关系、和谐社会。
 
    2009
    “红杜鹃爱心社”组织的乡村教师来汉培训活动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公益活动”。
 
    2010
    “本禹志愿服务基金”成立。
  7月16日,园林学院大三学生张瑜因救溺水邻居不幸牺牲。在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评选中,他被评为“中国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张瑜志愿服务队”成立,开展助残爱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重要组成。
  马亚克等“洋雷锋”加入本禹志愿服务队。
 
    2011
    全国第一支大学生江豚保护志愿者团队———“蓝色精灵”江豚保护专业志愿者团队成立。
 
    2012
    研究生支教团获“雷锋式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2013
    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