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五个一流”是评价整改成效的硬杠杠

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阶段后,各单位根据前期收集到的群众意见,紧锣密鼓地开展整改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立行立改的举措,受到群众欢迎,值得肯定。但是,我们应认识到,整改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是修修补补、小打小闹,更不能是“两张皮”。整改要始终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具体地说,就是要紧紧围绕“五个一流”建设目标来展开。

“五个一流”的实现要弘扬创业精神。整改要革除守摊子思想,焕发出华农人当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豪气与魄力,有再建一个新华农的卓越追求。这是新的创业,怕的是享乐渐多,怕的是暮气渐浓。只有干事创业的朝气蓬勃,抓铁留痕的锐气十足,每个人主动把个人这个“煤球”投入到“五个一流”建设的“大火炉”中去熊熊燃烧,才能取得不负历史不负青春的业绩。

“五个一流”的推进要敢破藩篱。整改要革除影响“五个一流”建设的繁文缛节、条条框框,坚持学术为上,育人为本,按照教育规律办教育。要明确“五个一流”的内涵、标准和要求,用这个标尺检视我们的所有制度和行为。要有行动计划,有操作性强的举措,让“五个一流”不仅说得顺溜,更要看得见行动,感受得到效果。

“五个一流”的建设要能打硬仗。整改要直面难题,不绕圈不打太极,不上交不下放,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解决好。实现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已有优势特色学科要能与国际一流摆擂台,潜在优势特色学科要瞄准未来发展战略高地加快形成新优势新特色。实现高端领军人才一流,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千方百计把领军人才数量做大,坚持“四个一”发展模式,把围绕领军人才来布局和展开的文章做好做足。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一流,本科教育要以创业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全面改革涉及学生事务的管理模式,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服务模式,让学生拥有更多自主权、选择权,拥有更大成长空间;研究生教育要按照国际标准聚焦学术创新能力培养。实现自主创新能力一流,要打造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产生一批标志性原创重大成果。实现校园环境一流,要把自然与人文完美融合,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使狮子山下、南湖之滨的5平方公里校园宜学、宜研、宜业、宜居。

立行立改已初见成效,下一步更要重视未来几年可持续的整改,用“五个一流”的实绩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硬杠杠。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