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百年潮中国梦

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有哲人指出,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这个国家开始拥有她的“造梦”能力,她的国民也开始自信地谈论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提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的共鸣。瞬时间,中国梦成为激荡神州大地,承载和寄托海内外中华儿女梦想和重托的热门词汇。中国梦的提出,成为了广大中华儿女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寄托。

百年沧桑,百年沉浮;百年忍辱,百年奋斗。1840年的鸦片战争,无疑是中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每当想起那段屈辱的历史就痛彻肺腑。西方列强一巴掌把大清帝国打落“谷底”,从此国门洞开,风雨交加。面对列强的入侵与肆掠,清政府腐败无能,弃战求和,被迫签订了一系列的丧权辱国条约,巨额的战争赔款几乎掏空了这个国家积累的大量财富。积贫积弱的帝国就这样被列强的铁骑肆意的践踏,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民也摆脱不了被侵略者们蹂躏的命运。山河破碎,国之不国。在国家和民族面临深重危难的紧要关头,以孙中山、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大批仁人志士扛起了救国救民的大旗,进行了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无数英雄豪杰奋起抗争,古老中华民族踏上了一条充满悲壮、充满艰辛而又浩气长存的复兴之路。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中华民族摆脱了被侵略者压迫和蹂躏的命运。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中国人民从此把命运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民族的发展进步从此进入了新纪元。经过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如今,我们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祖国正昂扬的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并以崭新的姿态阔步前进。

毫无疑问,21世纪的世界是中国的舞台。经历过战争的苦难与列强的蹂躏,中华民族并没有在困难中沉沦,中国人民并没有在欺凌中低头。反而在苦难中奋起,并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不断的追赶超越。“面对这样一个饶有兴趣的提问,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愿意生在哪个国家?英国历史学家阿诺德.汤恩比思索片刻,明确回答,我愿意生在中国。”我想,这句话是对中国发展前景的最好表述。中国是未来之国,中华民族是未来之民族。这个在世界上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东方古国总是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眼球,并且感染着世界。

纵观全球,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不可忽视也不可回避的事实。中华文明,享誉全球;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中国崛起,触动全球。每当谈到中国崛起,人们就会联想到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国内外许多的专家和学者也时常探究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的独特性,并希望以此来解释和阐述中国崛起的合理性。也正是由于中国的独特模式和道路,才促成了今天中国的崛起。如果我们国家当初没有坚持走自己独特的道路,而是听信西方的话语忽悠,亦步亦趋的跟随着西方的话,我们的命运不会比前苏联和南斯拉夫好,我们的国家也大概就解体了。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须臾不能丢的根本。我们必须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且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美好明天。

阿富汗首相卡尔扎伊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说到发展模式,如果阿富汗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一定会走中国模式的发展道路。因为它行动高效,决策果断,以结果为导向,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为所有人民带来积极成果。至于阿富汗将在多大程度上借鉴中国的发展道路,我确信下届政府会好好考虑的。我们会因此受益。”卡尔扎伊的这番话无疑是对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的最佳肯定。西方世界所推崇的民主原教旨主义和市场原教旨主义并不是万能的解药,它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它本身就是有问题的。08年金融危机不就是从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向全球蔓延的么。敢问,有哪个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国家能像中国那样,在面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时所表现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敢问,有哪个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国家能够像中国那样,为世人呈现出一场精妙绝伦,美轮美奂,内容丰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敢问,有哪个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国家能够取得像中国那样伟大的扶贫成就。中国在崛起进程中,给了世人太多的感动,太多的震撼,太多的惊叹,太多的触动。

反观一些所谓的民主自由国家,他们并不一定比我们优越。或许之前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通过多年的发展与赶超。今天我们可以自豪的讲,我们并不比他们差,有些方面甚至比他们做的还要好很多。我们没有必要一味的仰视西方,而应当平视西方,并且以客观、理性的视角去对比我们与其它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要拒绝忽悠,拒绝被忽悠。同时,我们也要保持谦虚,保持谨慎。中国是以西方不认可的方式而崛起的,今后也会继续以西方不认可的方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深刻的影响世界的未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我们的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也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加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踏实、勤勉的工作,必须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是民族梦与个人梦的统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每个人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对未来的美好梦想都是中国梦的绚丽篇章。每个人的梦想都应该被尊重,被保护。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的梦想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的力量就无比的强大。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自觉的为中国梦加油助力,添砖加瓦。

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大国的崛起,必将对世界产生深刻的影响。我们不盲从,不激进,不跟随西方亦步亦趋;我们善于取他人之长,却又不放弃自己的优势;我们反对教条主义,不断从历史文明中汲取营养。中国的崛起,坚实而有力;中国梦的实现,沉淀而厚重。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