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我与华农十年的相恋

说到十年,让人自然地想起陈奕迅的歌曲,不过与这个曲词风格不同的是,我和华农的十年相恋是人生旅途温暖的开始。

从2004到2014,从求学到育人,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对这片土地,牵情的太多。既不是手机控也不是聊天控的我,唯有用笔墨来书写我与华农这相伴相知的十年。

都说只有生命厚度相似的双方,才会有无言的心灵默契。华农,相伴得愈是日久年深,愈是感受到她是一个能与你共知音的心灵家园。如果我们试着将万事万物简化之后,那么动情之物,一曰光二曰声。细细想来从2004到2014,伴随我吸引我感动我的始终是华农独特的光影和难忘的声音。

清晨,南湖的局域光,浩淼空明。若是日出之后,湖心深处波光粼粼,心也随着光影而动。日久晨练的坚持,让我们欣赏到的是变幻无穷的南湖光影。狮子山的环抱,感觉这片求学之地没有一丝外界的喧嚣,有全心投入朗读的口语练习者,有清晨练声的京剧迷,有手持单反静候佳境的摄影爱好者,有置身山林聚焦萤火虫和鸟儿世界的动物保护者,有环校长跑的运动爱好者……华农人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耕耘,等待着与希望和梦想的重逢。

读书角随处可见,图书馆,捧着书席地而坐的我们,随心随性;狮子山广场的大草坪,伴着芳草气息沉浸在闲暇时光中或读书或绘画的我们,尽享着辽阔的空间带给我们的广阔胸怀和无尽的新知带给我们的喜悦。在华农的闲暇时光培养了我们的闲逸好奇心和浪漫的求知欲,因为在这里的闲暇时光里有着舒缓的节奏,丰富了读者的心灵。这里孕育着新的知识,坚守着最传统的学术道德,构筑起她恢宏大气的光影。

华农的大地上孕育了自然纯真的美景,而这种美好的气质孵化的是人与人之间一种井然的秩序,公交站、食堂、图书馆入口等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的地方,总能够看到自发排起来的长队。推自行车的时候如果不小心碰倒了身旁的车子,有过路的人总会默默走过来帮你扶一把。人与人之间的友爱真诚就如行云流水一般自然、循环不止,也让这片土地上洋溢着温暖与信任。

还记得那个从罕见大面积湖水的家乡求学而来的我,和那个愿意陪着我一起守望南湖的你。午餐时间都喜欢用饭盒打了饭菜去湖边,守着湖边的风景边吃边聊。那时的沿湖路还在修建,推土机在我们身后经过,而我们全然不顾背后扬起的尘土,直到转身发觉的时候,午饭早已经吃完了。两个人互相望着,不忘埋怨一下究竟是谁挑选的地方,随即哈哈大笑起来,直到现在记忆犹新,感叹当时的忘我。

校门口的圆桌麻辣烫,可是周末寝室小聚的必去之处,一般都需要排队等候,所有吃麻辣烫的人们都坐成一圈,从两个沸腾的大锅中挑选自己喜欢的品种,让店主夹给自己。彼此认识和不认识的,在那里都没有显得生疏,邻座的还会给身边人推荐自认为味道好的品种,即便一个人去吃,也会觉得好有爱。五元钱可以吃得饱饱的,最后还不忘记来一份鸡蛋面。当然印象最深的还是边吃麻辣烫边听到的店里男主人的单口相声,而且是张口就来,顺着你的话接上去就会让人捧腹大笑。男主人的幽默、女主人的温婉让这家小店的生意特别火。呷扑呷扑火锅大概就是这店的升级版,有异曲同工之处。

还记得08年毕业季我们在活动中心旁边的油菜田,埋下的那一罐山西陈醋吗,寝室四个人商量着用双层罐和密封袋把陈醋包裹得严严实实,拿着铁锹找到标记物,量好步伐,深深埋下,都开心地笑了。我们说要用时间去酝酿它,一定越来越香。等到十年同学聚会时,再取出来一起品尝。那时伴随着醋的醇香,还有每个人陈酿的青春岁月。

所有光影之中散发出的是种淡淡的美。都说华农人憨厚朴实不争不抢,我想是因为这朴素的美感染着师生,不计较浮华之事,心中有坚守有追求,不浮躁不盲从不,而是安安心心地在这方乐土上尽诚于自己的师道和学业。在百年华农,我们与人生最宝贵的时光相遇,而唯有勤奋,才能无愧于这里不老的时光。

落日后的华农,在淡雅的风景中,多了几分恬静。就像一个没有粉饰的女子,透出的是清新的味道。淡淡的余晖光影伴随着耕耘一天的人们,仿佛在以它恬淡豁达的方式告诉着:全力以赴,而后顺其自然。

水的清澈不是因为它没有杂质而是因为它懂得沉淀,百年华农沉淀下来的文化以及丰富的底蕴也需要更多懂她的人,用一颗宁静的心来欣赏来解读来续写。

十年光影,一生牵情。

丁洁

2014年8月8日于衡水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